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 正文

大汗“伤心”心梗高发 高温出汗后如何“补”回来?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07 20:06:3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不少人认为每年的冬春季节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季,然而,极端高温天气下,心脑血管疾病也容易诱发。最近一周,省中医院心内科收治了十余例急性心梗患者。专家提醒,高温下大汗“伤心”,是急性心梗的诱因之一。然而,“出门5分钟,流汗2小时”,如何在大汗淋漓之后“补”回来呢?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婕妤

老人买菜途中突发心梗

今年68岁的刘大妈,两天前的一早步行3公里左右到菜场买菜,突发心前区疼痛,伴后肩部牵涉痛,颈部紧缩感,持续不缓解,大汗淋漓,四肢厥冷,呕吐,后被家人送至省中医院急诊中心。当班医生立即为病人检查,高度怀疑是急性心梗。

“不能耽误!立即开启医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王振兴带领主治医师缪晓帆赶往急诊中心查看患者情况,明确患者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立即通知心导管室准备急诊手术。急诊冠状动脉造影显示,患者左前降支近段完全堵塞。“此时患者心率、血压下降,意识模糊,危在旦夕,必须立即开通血管,否则凶多吉少。”王振兴表示。

容不得迟疑,两名手术医生立即为患者在闭塞的血管处植入了心脏支架,术后血压、心率平稳,转入心内科CCU继续治疗。从患者到心导管室至手术结束返回病房,历时仅45分钟。

天热出汗多,血液浓缩要当心

“这个病人有高血压病史20年,发病前走了两三公里的路,天气炎热,血压波动大,大量出汗,水分丢失严重,血液浓缩,很容易造成血管堵塞。”副主任医师俞鹏介绍。

专家表示,夏季出大汗很“伤心”。“最近天气炎热,在门诊遇到不少汗多气虚的患者。”省中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滕士超介绍,有些患者可能会觉得心烦、不舒服、浑身不自在;有些人总是有气无力、疲乏、不想说话、稍微走点路干点活就觉得累;有些人表现为心慌、心悸、头晕,口干口渴而且喝水都不解渴;还有些人有皮肤干、面色红等症状。

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夏季出大汗则会“伤心”。“炎炎夏日来袭,大量出汗,易损耗人体的津液元气,人体内的气阴随之损耗。上述症状其实都是气阴两虚的表现,尤其是老年人,如果不能及时调理,极易导致中暑、脱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发生。”滕士超表示。

别光顾喝水,这些营养也要“补”

心梗来势凶险,有基础病的老人更要注意大汗后的“补充”。“但是别光顾喝水。”专家解释,夏季炎热,出汗量大,有一种营养元素特别需要加强补充——钾,“钾元素被称为‘生命的第一元素’,对人体维持正常生命特征有着重要作用——我们可以将它看作是身体里的‘电流’,所有的重要脏器、细胞的运行,都离不开它。”而补充“电流”,可以通过橙子、柚子、草莓等水果,菠菜、苋菜、山药、蘑菇等蔬菜,以及红薯、豆类、松子、花生等食物补充。

“还要注意清热祛火,多吃些西瓜、苦瓜、丝瓜、绿豆等清火食物,以解暑降温。”滕士超提醒,其次要保持愉快的情绪,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市民要坚持服药,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