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 正文

到2025年,南京将力争实现“一区一街镇一普惠”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30 09:54:1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托育关系千家万户,普惠承担民生之重。5月15日至6月15日是全国托育服务宣传月,主题为“普惠托育,共同行动”。护佑婴幼儿健康成长,南京一直在努力。近年来,南京不断加强政策统筹,加大服务保障,着力构建主体多元、优质普惠的托育服务体系,多措并举培育发展社区服务型、社会举办型、托幼一体型、单位服务型、医育融合型等多种模式的托育服务,有序有力推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近日,国家卫健委实地对南京市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托育服务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对南京积极探索托育新模式给予肯定。

带娃“上班”,解决低月龄儿的照护之忧

周一早上八点半,90后妈妈夏祎带着13个月的宝宝从家出发,5分钟的路程就来到了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内的抚育安托育中心。“托育中心不仅在家附近,离工作单位也是一步之遥,帮我实现了‘带着孩子上下班’的梦想,非常方便!”看着宝宝见到老师后就要求贴贴抱抱,夏祎安心地离开开始一天的工作,准备下班后再来带宝宝一起回家。

作为双职工家庭,结束产假后要回归工作的夏祎尝试了多种照护模式,“住家阿姨、育儿嫂、老人……要么是不适应,要么就是我自己不满意,那半个月简直就是煎熬,也无法安心工作。”夏祎回忆,孩子4个半月后,她得知工作单位旁就有一家可以招收低月龄婴幼儿的托育中心,带着试试看的想法将宝宝送了进来。“真是帮了我大忙,以前因为频繁更换育儿嫂,宝宝害怕胆小,现在非常活泼,作息规律,身心发育都朝着积极的态势成长。这里的老师都非常有耐心,课程也很专业,看着每次来宝宝都要往老师怀里扑,就什么也不担心了。”夏祎告诉记者。

构建主体多元、优质普惠的托育服务体系,南京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税费优惠等多种措施,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解决小家庭的后顾之忧。江北新区抚育安托育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位于江北新区核心区,园区企业近6000家,在职员工3万余名。秉承“为人才育人才”的照护理念,园区引进了抚育安托育中心,为园区员工子女提供专业的托育服务。“享受着免租、减半等多项优惠政策,中心也优惠于民,目前中心的托育费用相比同区域同等级托育中心,价格便宜超三分之一。”托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张星星介绍。抚育安解决了小月龄宝宝的照护问题,让像夏祎一样的爸爸妈妈安心上班,完美兼顾了家庭与职场。

质优价廉,打造健康托育服务生态

发展托育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完善生育支持配套政策的关键举措。除了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南京市政府主导,助推公办托育机构建设,让更多的“身边园”“普惠园”“放心园”走近市民身边,为辖区居民提供质优价廉的托育服务。

走入高淳区阳江镇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到处都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其中就有陈帆不到一岁的女儿。自己和妻子分别在杭州和上海的互联网大厂工作,让陈帆放心不下留在阳江镇家中的女儿。“父母精力有限,也无法兼顾生活、教育问题。送到高淳城区太远,镇上一些托育机构很多是‘小作坊’让人不放心。”陈帆告诉记者,去年9月阳江镇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开园,“师资都是幼儿园老师,每个月800元的费用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

2018年,高淳区无偿划拨行政用房并为区妇幼保健院财政拨款550万元,创建了南京市首家区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这也是南京市第一家政府主办的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去年,高淳区将公办托育机构建设到镇街一级,投入320万元建成阳江镇、砖墙镇公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并由镇政府投入200万元装修改造镇幼儿园闲置办公用房。“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网络健全,镇街社区亲子室有87家,区公共场所母婴室实现应建尽建。全区现有托育机构30家,可供托位数2200个,公建婴幼儿照护设施街道覆盖率100%。”相关负责人介绍。

像陈帆这样有顾虑的小家庭不在少数,国家卫生健康委曾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育儿上,担心“经济负担重”的占75.1%,其次是担心“没人带孩子”的占51.3%。在南京,政府一直在为养育家庭操心。

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把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在全国率先以政府令颁发《南京市婴幼儿托育机构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出台《南京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南京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等,健全政策支撑体系,统筹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扩大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近5年,市区两级累计投入约1.1亿元。完善的基础建设、良好的师资队伍、质优价廉的保育服务,通过政府主导有效均衡了城乡托育服务资源,得到了周边婴幼儿家长的高度赞誉。

医育融合,创新照护服务全国推广

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的背后,是南京从“家庭照护、社区照护、单位照护、机构照护”等方面全面发力,更是以“医育融合”的服务新模式,提升家庭、机构、社会的“医育”能力。

“宝宝最近字写不好,可能是肌肉发育问题,我们设计一些贴合宝宝的个性化课程,来更科学地帮助宝宝。”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挂牌设立的“南京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老师们为每一位小朋友定制独特的养育课程,帮助其个性化成长。而这一切,是建立在拥有医育特色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基础上。

推进“医育融合”托育服务,南京在全国首创“家长养育照护专项活动”,成立市级养育照护小组,编印《养育照护小组活动手册》;将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培训为专业“育婴师”,再以这支队伍为骨干,打造全市医育照护服务网络,通过育婴课堂、上门访视等线上线下方式,全覆盖传授科学的育儿技能。围绕“医、养、教、保”,将妇幼保健机构打造成市、区托育综合服务中心,为辖区内的托育机构开展职前教育、职后培训、安全培训、普惠托育建设等培训服务,并开展疾病筛查、脑发育促进、健康管理等服务。南京婴幼儿照护服务一系列工作经验也被国家卫健委“点赞”,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记者从南京市卫健委获悉,截至2022年底,南京建成市、区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各1家,市、区级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中心13家,街道指导站46家、社区亲子室557家,托育机构728家,每千人口托位数3.9个。中央普惠项目18家,省级普惠托育机构36家,市级普惠托育机构72家。推动托育工作走深走实,到2025年,南京将力争实现“一区一街镇一普惠”,稳稳地“托”起孩子们的幸福童年。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婕妤

通讯员 胡苏锐 岳超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