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黑科技”加持 电梯隐患早知道

文章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28 09:44:1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这4台电梯存在变频器老化严重、曳引轮磨损、轿门门机装置老化等问题,后续如何整改必须再进行系统评估。”5月26日下午,江苏省特检院直属分院电梯检验师苏楠,对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北路某小区4台20岁“高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安全评估后表示。

截至去年底,我省电梯总量达92.72万台,其中使用15年以上在用电梯4.31万台。据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统计,使用16—20年的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为0.6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对2008年以前投入使用的安全风险较大的老旧住宅电梯启动安全评估工作,计划在全省范围内检测电梯5000部,9月底前全部完成。此项工作已被列入2023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江苏省特检院作为中标评估机构之一,承担其中4509部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

记者跟随苏楠进入电梯机房,只见他拿出一台比手机稍大的设备开始检测。“这是热成像仪,通过对同品牌、同型号电梯进行温度比较,就能对一些电子元器件,特别是发热部件进行有效比对,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他告诉记者,如果元器件短路,电流就会加大,温度就比正常温度偏高;反之,如果元器件断路或者接触不良,电流几乎为零,温度就较正常温度偏低。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安全评估中,除了热成像仪,检验师还用上了电梯加速度测试仪,这款仪器用于电梯运行时的振动、加速度、速度、位移的测量及分析,可对电梯乘运质量和系统问题进行诊断。与以往的设备相比,这款测试仪体积更小、精度更高,自动生成图表,数据一目了然,可以满足大批量老旧电梯测试的要求。

新设备新技术加持,使一些潜在安全隐患无处遁形。比如有些电梯部件虽然目前没有损坏,但检验员凭借新设备这双“透视眼”,可以预判部件还能使用多久。这些“黑科技”的运用,为推动建立属地政府统筹协调的电梯更新改造机制和更加科学、合理、高效的老旧住宅电梯评估标准提供了依据。

记者 许海燕 洪叶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