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散文 > 正文

赞美江苏、歌颂江苏的句子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3 08:02:3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第1句】江苏,得名于清朝江宁府和苏州府二府之首字,简称“苏”。省会城市为南京。江苏傍江临海,是中国人口密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总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11%的土地上,全省常住人口7600.1万人。连绵近1000公里的海岸线拥抱着约980万亩的黄金滩涂。江苏境内平原辽阔,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江河湖泊密布,五大淡水湖中的太湖、洪泽湖在此横卧,历史上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
 
【第2句】江苏是真正意义上的水乡,隽秀天下的太湖,钟灵毓秀的高邮湖,与秀美绝伦的洪泽湖,清瘦秀丽的扬州瘦西湖在这里齐聚,勾勒出一幅水乡泽国的风景画。六朝古都、淮左名都、刘邦故里等历史踪迹遍布于此,京口三山、苏州园林、十里秦淮、栖霞古寺的文化韵味在这里汇集,描绘了一幅吴韵汉风的文化长卷。
 
【第3句】江苏,人杰地灵,山清水秀,是中华民族诞生的摇篮之一。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大家耳熟能详的《小小无锡景》和早已传唱在世界各个地方的《茉莉花》的故乡就在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
 
【第4句】江苏名胜古迹遍布各地。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水乡,有众口颂传的千年名刹,有精巧雅致的古典园林,有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有规模宏大的帝王陵寝,有雄伟壮观的都城遗址,纤巧清秀与粗犷雄浑交汇融合,可谓是“吴风汉韵,各擅所长”。
 
【第5句】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越的经济,培育了万紫千红的江苏文化艺术之花。从古到今,江苏历史文化在全国占有突出位置,产生过许多名垂史册的巨匠,创造出众多的惊世力作。江苏的历史文化成果,经世代相传,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
 
【第6句】江苏,是祖国最美的省份。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巷深人家,充满了水乡情调。苏北兼容南北方的文化与人文特色,大度中不乏柔美。长江横穿江苏东西,江面辽阔,一泻千里。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江苏泉涌四处,天下第一泉镇江中泠泉,天下第二泉无锡惠山泉,天下第三泉苏州虎丘憨憨泉都在江苏大地涓涓而涌。坐落于苏南苏北之间的新兴城市连云港,海阔天空,让人心旷神异。
 
【第7句】江苏历史悠久。这里是中国吴文化的发祥地,早在数十万年前南京一带就已经是人类聚居之地。6000多年前,南京和太湖附近出现了原始村落,开始了原始农业生产。3000多年前,江苏青铜器的冶炼和锻造,已达到很高的技术水平。公元3-6世纪,南京成为中国南方的经济文化中心。公元7-10世纪以后,全国经济重心南移,有所谓“天下大计,仰于东南”的说法,扬州成为全国最繁华的城市。
 
【第8句】南唐后主李煜,是帝王同时又是文学家,一首“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至今还烩炙人口。明太祖朱元璋,深谙“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之真谛,讲文重武,遂开明三百年基业。
 
【第9句】蜚声全球的太湖,烟波浩瀚,风景如画;洪泽湖更是碧波万顷。各具特色的湖泊把江苏点缀得无比俊美——南京的玄武湖、莫愁湖,扬州的瘦西湖、徐州的云龙湖以及溧阳的天目湖都那样婀娜多姿、芦花怒放,鱼虾蟹欢畅。
 
【第10句】斯省也,水为脉象,有水皆灵。汤汤扬子,壮虎踞龙盘之势,蚀金、焦、北固之丘,锁江阴、澄虞之岩,涵紫琅胡逗⑶之洲。素车白马,汗骇观涛传《七发》;风正帆悬,一江春水绿如蓝。月落摇情,几度晴江花月夜;潮打空城,雕栏玉砌改朱颜。湛然太湖,澹荡三万六千顷,青螺供在白银盘;浑茫洪泽,周遭四百里空阔,渔舟唱晚鼓归帆。
 
【第11句】沧桑大运河,通今流古初源此,名城一串链明珠。沮洳里下河,鹭汀凫渚,垛田无数,菜花金筏,碧苇如堵;万顷荷乡,异彩芙蕖。海岸千里,范堤⑷九曲。击水苏马湾⑸,灌河看虎头⑹,指点万国轮,连岛、狼山陬。滩涂蛏贝布,蒿丛麋鹿群,冬雪丹鹤阵,秋风网送腥。中泠、惠泉⑺伯仲间,极品甘泉妙煮茗;汤山、东海、老山涌温泉,沐浴疗疾最怡情。
 
【第12句】江苏历史文化高度发达,与政治军事相辉映,与经济繁荣相协调,始终激荡着青春活力。江苏人凭藉智慧与创造,不断炽燃理想之光。在这块土地上,人才辈出,文风鼎盛,如满天繁星,闪烁生辉。文化底蕴厚重深邃,文化内涵博大精深。
 
【第13句】“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这大气恢弘的诗句赞美了江苏山水。而那“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千古绝唱,却依旧在祈福的钟声中袅袅而吟。文人墨客们喜欢唱着“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去闻名遐迩的二十四桥,观赏“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的美景、贪食淮扬美食,体味那浓郁地方特色的风情。
 
【第14句】江苏人文荟萃。以著名诗人李白、白居易、刘禹锡、王安石为代表的历代诗人,在江苏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篇。这里还产生过众多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如书画家顾恺之、龚开、米芾、唐寅、边寿民、郑板桥、龚贤,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作者施耐庵、《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以及近现代散文家朱自清、诗人柳亚子、当代作家苏童、黄蓓佳、范小青、毕飞宇。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周信芳、江其虎等。以刘田依(刘田一)、徐悲鸿、刘海粟、肖娴为代表的书画艺术大师享誉世界。
 
【第15句】千古运河,万里长江,好一朵茉滴花四海飘香。梦里江南,鱼米之乡,、确、转江苏无限风光.那一枝梅园梅映红了都市村庄,霓虹璀璨甜蜜的日子喜洋洋。那一首大风歌翻出了新调新腔,盛世风流满怀...
 
【第16句】在这里,文学名人载入史册,创作成果非常丰厚:有汉赋大家,汉赋的开拓者之一的枚乘。有诗人韦应物、张籍、范成大、秦观和文学家陆机、萧统、陆龟蒙、归有光、刘鹗、朱自清、叶圣陶、柳亚子以及国学大师钱钟书、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音乐家刘天华等。有《文心雕龙》作者刘勰、《三言》作者冯梦龙、《水浒》作者施耐庵、《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孽海花》作者曾朴等大文豪,他们创造了流芳百世的鸿篇巨制为后世所敬仰。
 
【第17句】古老而年轻的江苏,屹立于祖国的东海岸,傍江临海的江苏用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滋养着7800万人,连绵近1000千米的海岸线拥抱着约980万亩的黄金滩涂,广阔的平原,丰饶的资源,精密的科技...让这片土地充满了无限的魅力。
 
【第18句】钟阜、天阙,风水千载绵延;郁洲花果⑼,石猴万世浪漫;洞天福地,茅山当行南国;巨佛梵宫,马迹⑽不让灵峦。丹枫胜境,栖霞与天平竞艳;香雪成海,梅山共邓尉⑾翩跹。至若灵岩、善卷,云龙、马陵,孔望、东磊,穹窿、洞庭⑿,或仙踪扑朔,或缥缈停云,咸四时而异景,更天籁以妙音。
 
【第19句】在这里,书画艺术流派纷呈,名家辈出:产生过像顾恺之、张旭、黄公望、沈周、唐寅、文征明、仇英、祝允明、郑板桥、龚贤、徐悲鸿、吕凤子、刘海栗、李可染那样的书画大家。而“吴门画派”、“扬州画派”和“金陵画派”开一代画风,声名远播,影响遍及全国。《洛神赋图》、《古诗四帖》、《富春山居图》、《愚公移山》等书画传世名作及《画论》、《画断》、《中国画改良论》等理论著作,虽历经千年百年,仍光芒四射。
 
【第20句】江苏明山秀水,自然景观壮丽,山水相接水天一色,山、水、洞、泉各有特色,长江和运河南北贯通,太湖、洪泽湖、高宝湖、骆马湖、微山湖象颗颗明珠在此横卧,云台山和紫金山南北翘首,有雄峙江边的狼山、金山、北固山,龙盘虎踞的紫金山,神奇美妙的花果山;有千奇百怪的善卷洞、张公洞、灵谷洞、慕蠡洞、西施洞;有名扬天下的镇江中冷泉、无锡惠山泉、汤山泉、江浦汤泉、浦口珍珠泉。构成了“以水为主、以山水组合见胜”的独特旅游资源。
 
【第21句】长江、运河、淮河哺育了江苏人民,正因为得益于水的滋润,才是江苏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经久不衰。让世人对江苏历史文化的缕缕牵思,悠悠情怀,伴随着伟大时代悠扬激越的旋律,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为雍容的气度,致力于当代江苏文化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走向繁荣与发展,为文化江苏建设作出贡献。
 
【第22句】无锡地处太湖之滨,风景绝美秀丽,历史千年悠长,是在江南蒙蒙烟雨中孕育出的一颗璀璨的太湖明珠;无锡地处太湖之滨,风景绝美秀丽,历史千年悠长,是在江南蒙蒙烟雨中孕育出的一颗璀璨的太湖明珠。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正是诗人郭沫若用来形容江南名城无锡美丽风景的。
 
【第23句】“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南京这个承载六朝兴衰的古都,饱经繁华、遭遇战火的历史掩映在这个城市的绿茵中,有太多诉不尽的过往需要我们静静聆听。南京,华东第二大城市。历史悠久,有着超过2500余年的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南京位于长江下游,是承东启西的枢纽城市,国家重要门户城市,华东地区中心城市和重要产业城市,长江航运物流中心,滨江生态宜居之城,联合国人居署特别荣誉奖获得城市。南京也是中国四大火炉之一。
 
【第24句】江苏依江傍海,钟灵毓秀,物阜民丰,文化瑰丽,历史悠久,英杰辈出,自古即享盛名。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人民“敢为天下先”,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使江苏成为中国最为发达、最显繁荣、最具活力、最富创新的地区之一。
 
【第25句】悠悠历史波澜壮,人文星汉灿灵光。遗址遍布,文明足音万余载;竹书断续,夏禹、徐偃⒀理江淮。泰伯、仲雍⒁,拓荒教化邈鸿声;越剑吴钩,胥口、虎丘着霸痕⒂。楚汉逐鹿,存项王戏马之台;衣锦还乡,立汉高歌风之碑⒃。秦淮河畔,乌衣巷口,六朝遗韵知多少;洪武建元,辛亥共和,都城、陵墓识旧新。夜半钟声,南朝四百八十寺;长悬日月,天宁浮图势凌云⒄。游龙戏凤传佳话,迷楼行宫阅奢华。曲径通幽,苏州园林甲天下。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