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和父母换岗、科学小研究……“暑假作业”创意无限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06 16:42:2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和父母换一天岗、进行一次“土法造纸实验”、每天静坐10分钟、开启一项科学小研究……“双减”后的第一个暑假,南京学校为孩子们设置了哪些有趣又有创意的暑假作业呢?一起来看看吧。

●多样的劳动

建议学生和父母换一天岗

记者看到,南京市瑞金路小学给同学们提供了一张暑假清单,“劳动实践课”成为同学们暑期里一项重要“作业”。“劳动实践课”分成“小当家劳动课”“小专家生态研究课”“红领巾志愿服务课”三项“作业”。“小当家劳动课”中,同学们可以选择扫一间屋、换一天岗、做一道菜,和父母“互换身份”,包揽家里的卫生,去菜场买菜,洗衣服,做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体会他们的辛苦。“小专家生态研究课”,同学们也可以选择种植植物,每日观察植物的生长并记录下来,与小伙伴们一起分享“植物的生长日记”。“红领巾志愿服务课”,同学们可以选择帮助社区做一些简单的公益劳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南京市瑞金路小学校长周锋表示,“学校精心准备的‘暑假大礼包’总体强调实践上的探究,而不再是基础性的书面作业。我们鼓励学生去进行学科探究,进行跨学科融合学习,比如记录天气这项‘作业’融合了数学和生活实践,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改良版的‘作业’提高学生综合实践水平,减小‘用笔用纸’,让学生在‘作业’中也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有趣的研学

科睿小学暑期推出“阅宁行动”

科睿小学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假期,四个一”的暑假作业,即:阅读一本好书、参加一次征文大赛、打卡一组运动、参与一次行动。暑期研学方面,科睿小学还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阅宁行动”,同学们可以在“红色根脉”“十朝穿越”“文化艺术”“文学之都”等路线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学路线,与家人或朋友一起去地图上相应的地点探寻,记录下自己的研究路径、探寻过程的思考以及研究成果。在研学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探索十朝都会的南京城,在行走中“阅读”南京,在探索中享受学习的过程。

●特别的静坐

这个班级每天静坐10分钟

南京市江浦实验小学夏光清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一系列“升级版暑假作业”:每天静坐10分钟、进行一次“土法造纸实验”、给伊宁市第二十四小学写一封回信等。

“有的孩子有拖延症,有的孩子坐不住,有的孩子爱发脾气,是因为孩子大脑皮层中额叶部分没有发育成熟,影响着孩子的‘安静力’。”夏老师说,神经学家发现,如果坚持静坐10分钟,不仅大脑会变得擅长冥想,还会提升你的自控力,提升你的集中注意力、管理压力、克制冲动和认识自我的能力。自控力就像人的肌肉一样,可以通过练习变得强大。每天静坐10分钟,一定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和自控力。同学们可以在小区里静坐,聆听细微的虫鸣、溪流潺潺声;可以在野外静坐,数一数天上的星星。

●神秘的研究

力学开启“未来科学家行动”

力学小学的暑假作业今年以“未来科学家行动”为主题,鼓励学生在暑期开展一项属于自己的科学小研究。力学小学科学组桂瑶老师介绍,今年,“未来科学家行动”的研究偏重于科学学科,但不局限于科学学科。学校科学组教师鼓励学生们在研究中融入语文、数学、英语、艺术、体育、信息等任何一个学科或领域。“这就像是数学上的一道计算题,‘1’+什么等于无穷。科学就是其中的‘1’,运用科学方法去研究任何你感兴趣的内容,都会生发无限的精彩。”

据了解,近年来,力学园中早已涌现了许多热爱研究的“小小科学家”。例如,钟寿桐同学因为常常被地铁闸机关在门外,因此进行了实地调查,提出了“1米3以下儿童安全通过地铁闸机口”的建议。见习记者 宋依繁 顾茜敏 记者 王颖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