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我省1人入选文旅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

文章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06 16:42:1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名单,我省榜上有名,由江苏省美术馆马瑷策划的“新·生——江苏地域中国画家的山水变革(1949—1965)”成功入选,拟于2023年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展出。“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举办7届,江苏先后有5位青年策展人入选,位居全国前列。

2022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新·生

——江苏地域中国画家的山水变革(1949-1965)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为民族传统艺术形式的中国画不得不面对变革与出新的阵痛,中国画家们肩负起塑造崭新中国形象的历史使命。在时代的要求与人民的期待中,以傅抱石为首的江苏地域画家迅速崛起,在迷茫中摸索前行,在困顿中上下求索,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山水变革之路,为中国传统山水画带来新生,时称“新金陵画派”。

本次展览将目光聚焦于20世纪中期江苏地域的中国山水画,即“新金陵画派”早期的江苏画坛,探索1949—1965年,十六年间“新金陵画派”从酝酿走向崛起的伟大征程。他们深入现实生活,创造性地发展传统,以崭新的笔墨形式表现祖国山河新貌,拓宽了传统山水画的审美领域,成为影响20世纪下半叶中国山水画发展的重要绘画流派。

策/划/思/路

作为江苏地域美术家们向外输出艺术文化、互相沟通交流的重要机构,江苏省美术馆自1956年开始筹建并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新金陵画派”的相关作品一直是馆内的重要展陈内容。美术馆见证了“新金陵画派”的诞生与成长,也一直致力于搜集整理相关艺术作品与文献材料。如今,“新金陵画派”已成为江苏省美术馆的重要典藏,也是馆藏中极具代表性、整体性和地域风格的艺术精品。

展览的策划思路正是基于馆藏作品以及对“新金陵画派”的思考,既为“新金陵画派”,何为新?为何新?如何新?展览主题围绕“新”与“变”,从时代背景、创作观念、绘画题材、笔墨语言、写生活动等多个角度追溯地域画派的发展历程,希望以此为切面揭开了20世纪中期中国画坛的伟大变革时刻,引导观众思考“笔墨当随时代”的当代意义,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展/览/结/构

第一篇章新·征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艺术家们纷纷踏上了为中国画谋求发展的新征程。自1949年起,在北京举办了数场相关展览,不仅展示了艺术家们阶段性的变革成果,同时还引起了文艺界的广泛关注以及对国画未来发展的争论。这一时期江苏与北京的文化交流日益紧密,江苏籍画家越来越成为中国画坛的中坚力量,“新金陵画派”就是萌生于北上的展览之中。展览通过梳理江苏画家在北京参与和举办数次展览的情况,以艺术作品与历史文献相互“对话”的形式,生动讲述“新金陵画派”的崛起之路。

第二篇章新·天地

“新金陵画派”起源于钟灵毓秀的南京地区,在独特地域文化的浸润下形成具有江南特色的山水画风。画家们摆脱了传统画稿的束缚,贯彻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力求表现祖国山河新貌,创作出百姓喜闻乐见的山水作品。社会建设、生产工地、壮丽山河成为崭新的表现对象,呈现出欣欣向荣,朝气蓬勃,激情洋溢,催人奋进的崭新气象。此外,他们还将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巧妙结合,创作出革命圣地与领袖诗意山水,开拓出现实与理想相结合的新境界,形成了与传统山水画截然不同的崭新山水风貌。

第三篇章新·笔墨

江苏地域的中国画家多自幼学习传统技法,上溯宋元诸家,广师古法,具有扎实的传统功底。面对国画改革的时代要求,他们从传统中来,到现实中去,将传统文人画笔墨与现实山水相契合,清新的生活气息与灵性的笔墨气韵相交融。他们还适当吸收了西方绘画中色彩、构图、透视等技法,将之不漏痕迹地融入中国的笔墨体系之中。在不断实践与学习中,旧的笔墨语言被逐渐化解,形成了崭新的、贴切新时代的表现方式。他们的艺术观念和创作成果,对当时中国处于探索过程中的山水画家们有着重要的启发。

第四篇章新·写生

山水画自古讲求“师法造化”,然而宋元以后,却开始放松对实景的写生,摩古之风盛行,山水画渐渐远离生活,走向形式主义。在新时代来临之际,艺术家们纷纷意识到写生的重要性,为描写时代新风,歌颂时代新貌,他们一改闭门造车的创作方式,深入现实生活,全国各地写生活动盛行。在“新金陵画派”的形成初期与形成过程中,写生是江苏地域画家们最有利的方法。他们举行了数次大大小小的写生活动,走进大自然,深入现实生活,在生活中汲取灵感,在写生中积累创作经验,不断丰富作品的表现力,创作出了一批批既有鲜明时代精神又彰显地域特色的艺术作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