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诗韵越剧《凤凰台》亮相中国越剧节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3 12:45:1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8月9日晚,由南京市越剧团原创、该团新晋梅花奖得主李晓旭主演的诗韵越剧《凤凰台》在绍兴大剧院上演,为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新创精品剧目展演增添了风雅靓丽的一笔。

本届越剧节从全国范围遴选了45台剧目参演,其中15台新创精品剧目,20台传统经典剧目,还有10台是民营剧团优秀剧目,这些剧目集中展示了近四年中国越剧界的创作全貌。

其中,“新创精品剧目展演”部分都是最近几年各个院团的新剧,最终有15台剧目入选。南京市越剧团原创诗韵越剧《凤凰台》凭借其空灵、简练、诗化、典雅的意蕴,和凸显六朝古都、金陵古韵的意境,以及充分展示戏曲“四功五法”“唱念做舞”之本体的唱腔表演成功入选。

《凤凰台》从一个全新的人文角度来诠释“李白”的凄情人生和坎坷境遇。为了将《凤凰台》完美呈现在越剧节上,接连半个多月来,40摄氏度的高温酷暑之下,南京市越剧团的排练厅内,每个人都是大汗淋漓,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已退休的导演被临时请回来给剧组抠戏,团里的前辈老师敬业地给青年演员跑龙套,李晓旭、章琪等主要演员更是一丝不苟反复排练着唱腔和身段。

《凤凰台》是李晓旭的夺梅之作,此番在越剧节舞台上与全国越剧名团名家竞演,李晓旭信心十足:“《凤凰台》是我与艺术之间又一次心灵对话,更是南京越剧团一直以来努力寻找的戏曲与新时代的契合点。”

演出当晚,随着越剧《凤凰台》大幕徐徐落下,精彩的演出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全体演员连续多次谢幕观众们还是不肯离场。“今天的越剧《凤凰台》,唱词很雅致”“这是我看到的最特别的一个李白”,许多观众共情于李白的诗词意蕴,观众席上不断冒出“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的诗句。

南京市越剧团团长杨庆锦说:“越剧《凤凰台》挖掘历史文化脉络,向观众讲述了一个充满诗意的南京故事。”他透露,今年9月,越剧团委培的一批艺校小学员即将进团实习,南京市越剧团将以更加年轻化、青春化的姿态拥抱戏曲的未来。(记者 高利平)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