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走进第二批省级文旅重点实验室,探索“水韵江苏”文旅科技新天地

文章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07 20:05:3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文物“生病”了怎么办?数字资产如何唯一化?给文物加一个小小的芯片就可全程跟踪?江南园林怎样保护与活化?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二批江苏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实验室名单,科技感满满的一个个项目,让人对“水韵江苏”科技文旅融合的未来无限憧憬。·江苏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实验室是我省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我省“文旅+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水韵江苏”带您走进各重点实验室,解密其如何围绕文化和旅游领域现实需求,为产业技术创新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为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提供动力,为促进成果转化提供支撑。

“妙手回春”的文物医生

当我们走进博物馆,看到气魄雄伟的青铜器,欣赏精美壮观的编钟,你会想到它们出土的时候可能遍布锈迹、缺胳膊少腿,甚至是一堆“渣渣”吗?“博物馆的展品很大一部分其实是修过的,只不过普通老百姓看不出来。文物和人一样,时间长了也会‘生病’,我们要做的就是像医生一样,给文物延年益寿。”金属文物保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博物院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田建花说。

大部分的金属文物有上千年历史,尤其是青铜器和铁器,出土时的状况比较差。“青铜器有一种有害锈,会扩散,我们把它叫‘青铜器的癌症’,”南京博物院研发的“AMT复合剂ACN2”材料,既能达到去锈的目的,又可以抑制病害的扩散,该技术荣获科技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为数字化产品订制“身份证”

“当我们把文化产品做成数字化产品之后,我们会用区块链技术将之做唯一化的标识,确保其可跟踪、可管理并且可复制。”实验室主任、南京联创数字科技公司董事长罗义斌举例说,比如现在很多孩子艺术考级,以前培训机构只是发一张纸质证书,现在用数字化的手段做认证体系,可以保证数字证书或考级、参赛视频的唯一化,可回溯、可跟踪、不可更改,同时还能分享给所有人。”

对文物“千里追踪”“无损探秘”

何谓文物无损检测?实验室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学位委员会主任板俊荣解释,当面对一件文物进行鉴别时,传统的检测方式是从文物上刮一点材料,比如说陶土、铜器之类,无疑会对文物有所破坏,而无损检测则采用电子扫描、热成像等技术对文物内部、外部结构进行检测,不对文物构成破坏。

板俊荣举例说,比如一把战国时锻造的剑,我们可以检测出它在铸造的过程中,内部可能会有一个气泡等瑕疵,或者添加了其他成分,但外表看不出来。它的各项数据一旦进入数据库,只有原文物才能跟数据库的数据一一匹配,其他错一点都不行。假如有人伪造这件文物,即便外观做得一模一样,也可以通过数据比对,真假立辨。

何谓文物安全溯源?板俊荣说,“当一件文物从博物馆拿出来的时候,我们会给它的身上带一个像纸一样薄的芯片,这个芯片就像电子警察一样,文物走在哪里它就会跟踪在哪里,如果说芯片跟文物脱离了,立刻就会报警。”

江南园林的活化新生

谈到江南园林,实验室主任、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青萍如数家珍,“在小小的院落里营造出表现自然的意境,江南园林是中国古典园林的最高艺术代表,江苏省承载了最精华的部分,拥有众多的江南园林遗产旅游资源。”

实验室着力攻克江南园林遗产的重点科研难题,进行遗产保护技术研发、遗产修复材料研发、遗产风险评估管理技术标准、活化利用遗产资源进行深度文旅融合等专项研发,为江南园林提供保护技术方法与技术实施导则,为各级园林文保单位及社会提供园林修复材料。

在江南园林中,经常可以看到山石与植物相依相伴的景象,但其实这当中已经产生了矛盾:树的生长把假山顶裂了,同时树也长歪了,但它是古树名木,不能砍,怎么办?实验室有整套的风险评估管理系统,在保护古树的同时,防止假山的裂缝越来越大,并在很多方面采用国内领先的预防性保护理念进行管理。

当下,全省各地结合江南园林开发出很多文旅融合项目,深受年轻人喜爱,如南京的夜游瞻园、苏州沧浪亭园林版《浮生六记》等。“实验室要做的事很多,依托江南园林文化,利用新型材料与互联网技术打造特色文创、旅游品牌,深度推进文旅融合,提升‘水韵江苏’影响力。”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