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也门冲突各方进一步拓展休战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6 07:11: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中新社联合国8月15日电 (记者 王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15日在安理会表示,中方欢迎也门各方于本月再次延长休战,呼吁有关方面全面落实休战协议,进一步拓展休战成果。

当天,张军主持安理会也门问题公开会。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伦德伯格和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高级官员穆达维在会上作通报。

格伦德伯格表示,两周前,也门交战方同意将今年4月达成的休战协议再延长两个月。协议实施以来,有关地区的平民伤亡人数显著下降,本月第一周的平民伤亡人数降至也门冲突开始和休战以来的最低水平。他同时强调,休战是一项临时措施,也门继续需要依靠国际社会的支持,以实施、延长和扩大目前的协议。

穆达维称,不断恶化的汇率让也门人民难以负担食物,因为当地几乎所有食物都依赖进口,而相关商业进口在近几个月连续出现下滑。联合国也门核查和视察机制团队需要350万美元,以在12月前支持也门私营部门的进口。如果得不到资金,相关机制将失效。

张军在会上发言表示,中方欢迎也门各方于8月2日再次延长休战。也门冲突延宕逾7年。也门局势正处在由乱向治的关键阶段。也门各方必须牢牢把握政治解决的大方向,国际社会要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积极稳妥地巩固并扩大休战安排,为实现长治久安创造条件。

张军指出,一要全面落实休战协议,二要进一步拓展休战成果,三要着力改善人道局势,四要营造良好的地区环境。

张军表示,中方呼吁也门各方抓住休战延长带来的机会窗口,在开放塔兹及其他省份道路、发放公务员工资、增开萨那机场国际航线等关乎民生福祉的问题上相向而行。中方欢迎也门政府与胡塞在换俘问题上取得进展。希望冲突方充分展现政治意愿和灵活姿态,在格伦德伯格特使斡旋下加强协商,早日就扩充休战协议达成一致。

张军表示,联合国在也门的援助项目面临资金不足压力。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立即行动起来。也门各方也要为人道行动提供必要便利和配合。他强调,也门局势关乎海湾地区和平稳定。中方鼓励地区国家秉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各自关切。域外国家要为也门问题和平解决提供有益支持。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我们将始终同也门人民站在一起,继续与海湾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也门和平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