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发布“抗旱保绿”倡议书!全市已出动近3万人次,在一线为植物“饱饮”降温

文章来源:杭+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6 15:11: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夏季温度高,水分蒸发快,记者从市园林文物局了解到,自7月以来,杭州积极开展“抗旱保绿”专项行动,近期已出动近3万人次,浇灌面积约7790万平方米。面对高温“烤”验,市园林文物局紧急部署,及时响应,迅速行动,组织全市打好“抗旱保绿攻坚战”,全局绿化干部职工连日奋战在抗旱保绿一线,开展夜间抗旱巡查与指导,全力守护城市绿意,保卫绿色家园。

今天,杭州向全社会发起抗旱保绿倡议书。

“齐动手,共抗旱,众志成城,守护绿色新天堂”

杭州市抗旱保绿倡议书

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社会团体,广大市民朋友︰

7月以来,我市持续高温炎热,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最高温度已达41度,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我市仍将处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天气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园林绿化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目前,全市各级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建设单位和绿化企业已紧急行动,日夜奋战,为树木“解渴”。但是抗旱保绿仅靠一家一己之力远远不够。为了保护现有绿化成果,确保绿地景观,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齐动手、共抗旱,众志成城,守护绿色新天堂。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积极行动,共同参与到杭城绿化抗旱的工作中来。

一是各级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建设单位和绿化企业要全力以赴,统筹协调,科学浇灌,合理调配时间和力量,进一步加大绿化浇灌的效率,给苗木浇足水、浇透水,确保杭城绿化安全度夏。

二是各社会单位、居住小区要加强对单位庭院、居住区绿地的抗旱灌溉工作,确保抗旱保绿不留盲区、不出现死角。各沿街单位、店家商铺要伸出关爱之手,积极参与门前绿地苗木的抗旱保绿。

三是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社会团体等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志愿者等开展“爱绿护绿、抗旱保绿”活动,组织人员在早、晚积极开展浇灌,浇一株树,保—棵苗,护一片绿,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抗旱保绿的氛围。

滴水可成江海,众志就能成城!让我们携手同心,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抗旱保绿攻坚战,共同打造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的绿色典范。

今年抗旱保绿形势异常严峻,各种保绿措施多管齐下,挂袋滴水、除草松土、连续浇灌齐上阵……高温下,杭州“抗旱保绿”又有哪些方法呢?不妨来了解一下。

浇灌,是常见方法。上城区自启动抗旱保绿专项工作以来,已累计浇灌绿地面积超750万平方米,浇灌行道树3万余株;拱墅区重点加大夜间浇水力度,开启错峰浇灌,避免高蒸发时段进行浇灌作业,在清晨、傍晚和夜间利用水车浇灌、设施喷灌等方式,不间断、拉网式灌溉,做到“歇人不歇设备”,提高浇灌效率,把植物浇足浇透。

遮阴,也是一种好办法。为确保高温作业人员安全,避免高温浇灌引起植物灼伤,萧山区制定车辆抗旱浇水安排表,浇水量每日达522吨,此外还充分运用抗旱技术,对喜阴植物加盖遮阴网;西湖区实行轮班作业制度,确保水车水泵运转不停,对不耐晒的灌木搭设遮阴网;余杭区主要措施以夜间通宵洒水和遮阳网覆盖为主,目前一线抗旱工作人员平均539人/天,投入设备洒水车67辆,配备40多台汽油抽水泵针对公园绿地和道侧绿地进行重点浇灌。

松土剪枝,也是重要功课。滨江区白天做好树木修剪、治虫工作,夜晚则主攻浇水抗旱,采用水车喷灌、水泵浇灌等多种抗旱保绿方式,分时间段对养护绿化区域实行全面灌溉。“对种植在绿地中的树木,留出树穴松土锄草,减少水分蒸发,同时对土壤板结的草坪进行打孔作业,有利水分渗透。”工作人员说。

水袋滴水浇灌成夏日一景。西湖风景名胜区作业方式集合了人工和机械双模式浇灌,同时安排园林线各养护部成员分工上阵,“错峰”浇水,合理避开不适宜浇水时段,让植物得以科学“进补”水分。值得一提的是,北山街、曙光路、保俶路等重要道路涉及的绿地绿化及公园景点的植物作为首要保护对象,北山街区域还特地给悬铃木用了抗旱“神器”,给行道树挂上“园林养护滴灌袋”成为夏日一景。另外,钱塘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也根据天气状况并针对不同绿化苗木生长特征、生长状态,合理安排浇灌时间和浇灌水量,让植物安然度夏。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