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 正文

常州武进:闲话“白乌龟”

文章来源:来源:微武进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07 20:05:5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闲话“白乌龟”

江南农家素有养殖

鸡、鸭、鹅等家禽的传统

家乡把鹅唤作“白乌龟”

因鹅喜在水中浮游

远看象一只白色的乌龟

故名

亦有称“戆鹅”,不知是否因成年鹅体形硕大,看上去呆头呆脑远没有鸡鸭灵敏之故。诗人骆宾王7岁能写《咏鹅》诗,笔者从小在农村长大,7岁时尚未启蒙、懵懂无知,但对鹅的熟悉程度相信不会输给骆诗人。

鹅除了喜浮水,还喜群居,虽说表面看上去戆兮兮,但警惕性高,农家常养鹅以看门护院。鹅极富攻击性,犹记儿时多次被邻家一群戆鹅追得满场乱跑、惊慌失措的场景。鹅喜食青草、蔬菜而不吃荤腥,记得笔者童年时常从河中摸来螺蛳、河蚌砸碎后投喂鸭子,而鹅是不吃这些东西的。一些人认为鹅喜水因而食鱼虾,其实鹅是大雁的后代,其基因饮食与身体结构决定只能吃草。乡邑前辈洪亮吉著《万里荷戈集》“伊犁二十四诗”中有一首:黄泥墙北打门频,白发来辞喜气新,却买鲜鱼饲花鸭,商量明日饯归人。“花鸭”后有注释:“伊犁鹅鸭必以鲜鱼饲之乃肥”,估计诗人未有农村生活经历不熟稔鹅之习性,才有此笔误。

清《随息居饮食谱》载:“鹅,甘温。暖胃生津,性与葛根相似。”鹅肉富含蛋白质,单一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还含有钙、磷、钾、钠等多种微量元素,益于人体健康。鹅的食用价值这么高,但我国以鹅入馔的菜肴品种不多,远远不能与鸡、鸭相比。1976年版《常州菜谱》居然连一道鹅菜都没有,让人百思不得其解。1987年版《苏州传统食品》仅载一味“糟鹅”,即以陈年香糟制嫩鹅而成美馐,是端午节时令佳肴。历史上有名的鹅馔似乎也只“云林鹅”一味,即元《云林堂饮食制度集》所载“烧鹅”,清《随园食单》中载有详细的做法,云林鹅名烧鹅,事实上烹饪方法却是蒸。

云林鹅创制于无锡,长江以北地区则流行盐水鹅,如扬州之“老鹅”,虽叫老鹅,其实多数店家是取当年嫩鹅卤制而成。友人横山桥小郭原籍高邮,是汪曾祺同乡,某次小郭召饮,特地托人从老家捎来当天的盐水鹅和豆干,鹅肉淋卤汁、撒上拍碎的蒜头一起进食,此乃高邮特色,与台湾乌鱼子需配蒜片的吃法有异曲同工之妙。来自小郭老家的盐水鹅吃来鲜嫩爽口、肥而不腻,食毕宾主尽欢。江苏有盐水鹅,广东潮式卤味则有卤狮头鹅,以味浓香软著称,潮汕地区素有“无鹅肉不霶霈”一说,意思是一桌菜如少了卤鹅就算不上丰盛。狮头鹅是大型鹅品种,背羽呈灰色,头上黑色肉瘤形似狮头,与江南黄喙白羽的太湖鹅有大不同。汕头狮头鹅与清远乌鬃鹅、开平马岗鹅和阳江黄鬃鹅合称广东四大名鹅,广东烧鹅则用乌鬃鹅,肌肉纤维细的乌鬃鹅恰是烧鹅最好原料。2017年8月1日,笔者夜宿顺德北滘镇,第二天一早曾专门到农贸市场寻觅乌鬃鹅。大名鼎鼎的深井烧鹅因源自广州长洲岛深井村而得名,笔者每至粤港必尝,据说烧鹅需用陈年荔枝木作柴火烤制,方能烟少火烈,致烧鹅色泽金黄明亮、香味浓郁,配上独特的酱料、蘸上鹅汁,吃起来皮脆肉嫩、鲜嫩甘香。

无锡云林鹅、扬州老鹅、广东烧鹅虽说有名,但还是觉得没有家乡的干烧老鹅好吃,干烧老鹅尤以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寨桥地区农家饭店所出为佳。记得10年前某创投高管团队来访武进,中午在“河东垂钓中心”用餐,估计客人第一次吃到武进特色的干烧老鹅,一盆老鹅吃得不过瘾,临走前将后厨一大铁锅老鹅打包回京。离河东垂钓中心不远处一八农家乐的干烧老鹅亦颇有特色,笔者每次去用餐,店主人老徐总要来胡侃一番。老徐性格开朗,对自家菜肴十分自信,客人光听介绍便能觉得此店当为武南农家菜第一。不可否认,一八农家乐的刺虎鱼炖蛋、白切鸡、清汤黄鳝……一众菜品俱佳,其中尤以干烧老鹅为最。但因种种原因,以上两家农家乐现俱已不再营业,殊为可惜。

与他乡鹅馔多用当年鹅以取其嫩不同,家乡干烧老鹅所用之鹅愈老愈佳。友人志刚在南夏墅开了一家小饭店,今年曾专门邀请笔者前去品尝。当天志刚购一只重约15斤的3年老鹅。志刚老鹅的烧法是:老鹅劏净斫块,清水洗净,烹制前不飞水,大铁锅中加水淹过鹅肉,只加绍酒、盐、姜,大火烧开小火慢炖,经3个多小时始成。此时锅中汤水恰好收汁烧干(此为干烧老鹅名称之来由),鹅肉色泽暗红,表面已成自来芡。干烧老鹅属典型火功菜,十分考验厨师功力,因老鹅肌肉纤细粗,长时的焖炖才能使鹅肉出味。火候不到,鹅肉咀嚼不动,但凡火候一过,肉烂则风味顿失。

烹制家乡老鹅,众店家均有秘技。与一些厨师烧鹅喜用辛香料不同,志刚则绝不添加,他讲如此才能体现出食材的本味,不飞水是为防止鲜味流失,且烹制过程中不加一滴油,慢火逼出老鹅自身脂油与鹅肉相融才算上乘。后来品尝志刚老鹅时,确实火候恰到好处,真叫脂香扑鼻、肉甘皮腴。记得多年前一寨桥人讲烧老鹅需一雌一雄搭配方妙,笔者一直不解,后来志刚讲可能是雌鹅肉松油多、雄鹅肉紧脂肪少,两者同烧能弥补相互之不足。

作者:徐宏杰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