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 正文

长江江阴段迎来“国鸭”造访 珍稀濒危物种用足迹为无锡生态治理"点赞"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6 17:15:0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长长的羽冠,扁扁的嘴巴,身披云纹状的“漂亮衣裳”……近日,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湿地管理科工作人员在长江无锡(江阴)段拍摄到了一组中华秋沙鸭的照片,这也是长江无锡(江阴)段首次观测并记录到“国鸭”。

  “国鸭”造访,实属不易。据悉,中华秋沙鸭是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相关资料显示,中华秋沙鸭有着严重的“洁癖”,对生存环境尤其是水质极为挑剔,喜欢生活在开阔干净、水质清澈的山区河流、水库环境里。因此,它们是直接反映水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素有“生态环境风向标”和“水域生态环境的生态试纸”之称。中华秋沙鸭的首现,印证着江阴多年来在水生态环境上的改善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打造湿地,筑巢引鸟。近年来,江阴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以打造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为引领,统筹江滩及通江河流等重要湿地保护修复。目前,江阴共有湿地9936公顷(水稻田除外),以1个省级湿地公园、5个湿地保护小区和3个水源保护地构建起湿地保护与恢复体系。今年1月6日,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报道了该市周庄镇湿地生态修复项目的成效。

  越来越多的“鸟中大熊猫”“水中大熊猫”用它们的足迹为江阴的生态治理“点赞”。昔日几近绝迹的江豚频频现身,“鸟中熊猫”震旦鸦雀被首次发现。从江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去年完成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共记录到江阴各类生物约1679种,物种种类丰富、珍稀濒危物种较多,国家保护物种4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43种,包括长江江豚、野大豆、鸳鸯、震旦鸦雀、林雕、中国淡水蛏等。

  (唐芸芸 文/徐宇凯 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