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 正文

构建新业态 打造新亮点,宜兴迎来旅游市场复苏新机遇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6 17:15:0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在宜南山区淦里水库旁的成片红梅正含苞待放,而在东侧不远处,一座全新的旅游小镇已初见雏形。总投资130亿元的“茗岭·窑湖小镇”项目历时5年建设,将于今年内开始运营,成为宜兴旅游的又一地标,同时也将打造成长三角著名、面向国际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

  如何抓住机遇抢占旅游复苏的战略制高点?春节过后,成为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谋划的重点。“旅游市场复苏,绝不是简单‘回到2019’。”宜兴市委常委、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任飞认为,重启更是新生,不仅需要激发过去三年“练内功”积蓄的发展能量,更需要不断谋变,快速捕捉市场动向,打造新业态新亮点,应对产业的结构性变化。

  品质提升

  迈入旅居度假新阶段

  春节期间,位于湖?镇的揽云谷度假酒店正式开业。极具特色的体验感让揽云谷收获了一波好评,迅速成为“网红”。围绕新业态培育、产品开发、对外营销等,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不断丰富旅居度假内涵。

  去年,度假区打出“心安,旅居新选择”品牌,致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生态旅游度假区。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理办副主任蒋剑超说,未来,旅游业态多样、内涵文化多元、有着多种生活延展性的旅游目的地,一定会成为旅居度假大潮袭来时的胜出者。

  酒店作为旅居度假的最关键元素,目前度假区可谓亮点频频。今年,隐龙谷·君澜酒店也将正式开业。值得期待的是,去年,全球知名酒店管理集团凯悦旗下两大高端品牌酒店凯悦臻选和阿丽拉落户度假区,弥补了度假区缺乏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的不足。

  而在传统民宿板块,度假区积极引导民宿主体加强基础配套,提升服务水平,制定出台《“阳羡美宿”等级评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将民宿管理迈入规范化轨道,涌现了语自在、龙隐溪山、江左凤凰等一批精品民宿。

  在以精品民宿、高端度假酒店、国际知名品牌为主体的发展业态下,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酒店服务体系,让宜兴从传统的乡村旅游迈入品质度假游。“酒店抱群式发展下,一个个新旅游目的地逐渐呈现,串点成线,释放无限可能。”蒋剑超说。

  打“文化牌”

  实现个性化发展

  打造旅居目的地,不仅要有一流的环境、品质、模式,更是要有个性化表现、差异化格局。如何抓流量,是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需要研究的重点。

  挖掘文化内涵,打“文化牌”,是度假区实现差异化发展的关键招。而这一招的运用在今年的春节期间大获成功。早在春节前,度假区就对客流人群、市场需求等做了详细分析,准确捕捉游客需求。目前,来宜旅游的大多来自无锡、常州、上海三个方向,除此以外,还有少部分北方游客。他们的年龄大多集中在三四十岁阶段,追求旅行的品质、体验感、新鲜感。

  不一样的文化氛围不仅吸引了客流,更催生了新业态的出现。在采访中,许多宜南山区的百姓都说出了一个让他们觉得些许骄傲的现象,那就是在街上的一间馄饨铺子里,又或是农贸市场、街头小巷,能听到的外地口音越来越多。这便是旅游发展的生命力所在。去年,北京的缦学堂来到宜兴龙山村,租下几间农房创办了古琴学堂江南缦学堂,学员都是从全国各地而来。

  动作频频

  给你非来不可的理由

  未来可期。今年不仅是旅游行业大发展的一年,更是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大爆发的一年。“这不仅基于我们三年来发展品质的不断提升,更是有多个项目即将登场,给游客更多‘非到宜兴不可’的理由。”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旅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年内将开始运营的 “茗岭·窑湖小镇”项目,“一湖、一轴、一带、七片区”的景区规划,融自然生态与宜兴地域文化为一体,2000个酒店客房,10万平方米会展中心,拥有国内景区最大的规模体量与最齐全的功能配套,将成为长三角著名、面向国际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未来,游客在景区不仅能感受宜兴地域文化、自然风光,还能坐上绿皮蒸汽火车,穿过高架、隧道和涵洞,沉浸式游览整个小镇。

  春节期间,千年非遗打铁花在白塔村试演。“好评如潮,几乎场场爆满。”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说。今年,白塔村不仅将对《千年铁魂·江苏情》进行完善优化,还将以农民演艺为核心不断延展产业链,将村内五大园区、七大展馆等相关资源整合,布局大文旅、大康养、大农业三大产业,开启村庄景区化发展。目前,白塔庄园和兴望文化园已完成升级改造,兴望农耕文化园将打造金鼋科技体育体验营等。

  竹海磬山四季滑雪公园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有江南特色的四季型滑雪休闲胜地。金秋灯会、爱情文化节、杨梅节……如今,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品牌效应逐渐彰显。据了解,目前,度假区共有在建重点文旅项目12个,总投资近407.65亿元,拟建重点文旅项目7个,总投资62.92亿元,形成了特大型项目为龙头,亿元以上项目为骨干,精品民宿酒店为补充的项目建设链条。(胡志杰、蒋梦蝶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