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 正文

去年苏州居民收支情况分析出炉

文章来源:苏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1:2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苏报记者 大秋 苏报通讯员 丁虎

昨天,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公布了2023年苏州居民收支情况分析,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回升,消费支出增长态势良好。但是,也存在工资性收入增长后劲不足、财产净收入增长动力不足以及居民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激发等影响居民收支增长的制约因素。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九年缩小

数据显示,2023年,苏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076元,比上年增加3257元,增长4.6%。从增速来看,2023年度苏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苏州地区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从城乡来看,2023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385元,比上年增长5.9%;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989元,比上年增长4.3%。苏州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1.6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23年苏州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789。自2015年始,苏州城乡居民收入比已连续九年降低。

从四项收入来看,均呈现增长态势。

——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2023年,苏州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苏州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6478元,比上年增加2163元,增长4.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最高,达66.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1个百分点,是支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经营净收入恢复增长态势明显。2023年,苏州持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营业执照通办、通取改革。全年全市新登记企业10.65万户,新设经营主体30.9万户,经营主体活力得到释放。数据显示,2023年,苏州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525元,比上年增加296元,增长4.8%,增速较上年回升3.2个百分点,在收入四项构成中恢复增长态势最明显。

——财产净收入缓慢增长。2023年,苏州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1925元,比上年增加328元,增长2.8%。“受银行存款利率下调、房地产市场疲软、农村地区土地流转租金趋于稳定等多重因素影响,苏州居民财产性收入小幅增长。”苏州调查队工作人员分析。

——转移净收入兜底作用明显。2023年,苏州坚持民生优先,用情用力做优公共服务,推动人民群众生活全方位改善。数据显示,2023年,苏州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9149元,比上年增加469元,增长5.4%,增速在四项收入构成中最快,对促进居民收入托底作用明显。

为促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该工作人员认为,一是要优化就业政策,促进居民充分就业,二是要拓宽理财渠道,推动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

居民消费增长较快,同比增长7.3%

2023年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的第一年,居民生产生活回到正轨,居民消费意愿得到释放。数据显示,2023年,苏州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6018元,比上年增加3129元,增长7.3%,增速较上年回升4.7个百分点、较2023年苏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2.7个百分点。

同时,居民消费支出恢复增长态势良好,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居民消费支出增速回归至2019年同期水平。调查显示,2023年苏州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速较2019年同期(6.3%)高1.0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倾向好于2019年同期水平,2023年苏州居民消费倾向(消费占收入的比重)为62.1%,较2019年同期(58.9%)高出3.2个百分点。三是七项消费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2023年,除居住类消费增速低于2019年同期外,居民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支出分别比2019年同期高出1.2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7.4个百分点、6.3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4.1个百分点和5.8个百分点。

“刚性”消费下降,教育文娱消费强势复苏

数据显示,2023年,苏州居民人均食品烟酒类支出12052元,比上年增长6.6%;人均衣着类支出2338元,比上年增长4.3%;人均居住类支出11297元,比上年增长3.5%,食品烟酒类、衣着类和居住类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例达55.8%,较上年(57.1%)降低1.3个百分点,居民“刚性”消费占比下降。该工作人员分析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居民食品烟酒消费得到有效满足,囤积食品现象减少;二是居民消费更加谨慎,衣服、鞋子消费更加讲究适用性、舒适性。三是受房地产市场影响,居民购房支出减少,住房装修、维修及管理等居住类消费也随之降低。

同时,居民的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呈现强势复苏态势。数据显示,2023年苏州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6295元,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上年回升15.4个百分点。其中,居民人均教育消费支出3336元,同比增长9.8%;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960元,同比增长10.8%。“苏州家长对子女教育一如既往重视,艺术培训、寒暑假研学活动等投入不断加大,助推苏州居民人均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等教育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同时,苏州推出百项文旅消费活动和众多惠民措施,打造富有烟火气和都市活力的文旅消费新场景以及众多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点燃居民文旅消费热情,居民文化娱乐消费意愿得到有效释放。”该工作人员分析了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强势复苏的主要原因。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