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策划 > 正文

跨越千年,苏州怎样续写运河故事

文章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06 17:24:5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天光水色,一望皆平。漫步苏州平望运河畔,这里早已变了模样,四河汇集之处,老时光与新时尚的碰撞下,一出“京杭大集”好戏正在上演。

  大运河东岸的浒墅关镇,运河小镇蝶变重生。

  平江古巷,摇橹声悠悠,运河边的“画桥人”,妙笔生桥。

  运河“吴门第一镇”,“像规划城市一样规划农村”,让望亭人饱览了运河风光,也提升了幸福感。

  ……

  今年1月,苏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正式启动“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宝带桥、石湖五堤、平望·四河汇集”十大运河文化地标建设,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努力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

  如今,苏州的“运河十景”打造得怎样了?

  翻开“加速度”背后的数据,我们看到了:

  吴门望亭·吴门中医馆及运河十景展示馆建设进度完成80%;虎丘塔·塔影园本体建设项目整体进度达95%;平望·四河汇集“京杭大集”项目第一期建设完成100%;浒墅关古镇项目大码头一期招商完成100%;吴门望亭运河服务区前期开发完成100%……

  流淌了2500多年的大运河,见证着苏州的成长与变迁。

  一条大运河,不仅是苏州的宝贵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也是苏州城市发展的主要空间轴线和城市文脉。

  阿姨的抖音,古建筑里的剧本杀

  沿着大运河苏州段行走,可以看到一个个运河小镇立足自身特色,谋划新的发展蓝图,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焕发出流光溢彩的全新一面。

  “京杭大集”是苏州运河十景——平望·四河汇集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大运河畔的平行旅程”为核心理念,联动运河沿线城市特色,全新打造出了粮仓、平望风物记、群乐茶馆、初见书房·运河密码等一系列创新文旅体验。

  目前,“京杭大集”第一期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

  在“京杭大集”的粮仓内,钱惠琴喊上自己的广场舞姐妹们正饶有兴致地排好队形,摆弄着仓里的农具拍摄抖音短视频。

  “一年前来这里的时候,一个空荡荡的粮仓,现在改造后,整体给人感觉焕然一新,烟火气息很浓厚,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丰收的时候!”

  住在平望镇上的钱惠琴,听闻这里变化很大,特意过来打卡一番。

  江苏远见文旅控股集团姬文君告诉看苏州记者, “粮仓在设计改造的时候,我们将原有的地砖、屋顶等历史痕迹都进行了保留,内部设置运河主题文化展,打造一条情景式的运河知识长廊,还原千年运河的前世今生”。

  粮仓的改建是保护,也是重生,它正在成为运河文旅新场景的网红符号。

  “哐哐呛”!循声来到古老的安德桥下,只见几位大爷正在低头检查自己的表演道具锣、鼓、钹,原来,他们今天要在“京杭大集”的戏台上表演扬歌。

  我们了解到,这几位大爷是住在平望镇上的倪家兄弟,讲起家乡的变化,他们很是感慨。

  “改造后,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了,平日里我们会来运河边散散步,约上戏友唱唱小曲儿,退休生活也变得丰富许多!”倪永生感慨。

  对于很多老平望人来说,唱唱扬歌已经成为饭后茶余的一桩乐事,如今平望古镇的改造,保留了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主客共享,让原住民成为旅游中的一部分,也让他们有了新的精神寄托。

  当平望蜕变成一个个沉浸式的公共文化承载空间,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平望找到自己向往的生活。

  同样欣喜的,还有一群年轻的“剧本杀”爱好者。

  司前街前,90后女孩肖露被“群乐旅社”古老的建筑风貌深深吸引住了。“群乐旅社”是一座始建于 1926年的民国老建筑,“京杭大集”项目将其打造成了沉浸式剧本杀场景之一“群乐茶馆”。

  肖露告诉我们,她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剧本杀爱好者,“在古镇里玩实景剧本杀,是我从未在其他古镇所体验过的,从旁观者到参与者,从游客到亲历者,一下拉近了古镇与我们年轻人的距离,我们可以更加亲近平望的历史文化”。肖露说。

  “京杭大集”项目负责人原媛告诉我们,“当老空间、老字号、运河非遗成为剧本杀里场景,历史遗存空间找到了新的打开方式和价值体现,我们想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到小镇,用年轻人喜欢和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解锁平望文化密码。”

  “京杭大集”作为“平望·四河汇集”的运河专属文化IP,正在以年轻世代的视角,挖掘平望小镇的无限可能,重塑后浪们的江南。

  浒墅关,找回大运河的记忆

  视线转向大运河另一岸,素有“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之称的浒墅关,也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走进浒墅关镇,塔吊挥舞、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碌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如今的“浒关大码头”,虽然不复往日的古运河盛景,但随着“运河十景”之一浒墅关古镇项目的签约落地,这里展开了另一幅生动画卷。

  青灰色的砖墙、拱形的沿廊、白色的罗马柱,在“浒墅关”的牌坊下,映入眼帘的第一座建筑就充满了复古气息。

  苏州龙华文旅公司总经理蔡丹萍告诉我们,这栋建筑正是民国时期建造,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当时浒墅关的蚕业繁盛,这里曾属于大有蚕种场,如今将改建成为大有书院。

  包括这一栋建筑在内,浒墅关古镇项目大码头一期——蚕里街区占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有5栋保留建筑和4栋新建建筑,目前已引入了大有书院、蚕里馆、绿色技术小镇客厅展示中心、花间堂酒店、精品茶室、特色餐饮等多元化优质商户,招商率达到100%。

  据了解,蚕里街区属于开放式设置,主街均对公众免费开放,民国建筑群恢复修缮后,已经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拍照。此外,商户们正在加紧装修,预计将于11月初正式开街。

  “老镇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在蚕里街区对面的小街上,土生土长的沈斌英开了家服装加工店。

  58岁的她回忆儿时记忆里的大运河,其实是“小运河”,“那时候河没有这么宽的。”运河两岸到处是店铺,充满着市井生活气息。

  沈斌英说,运河经过了三次大规模拓宽,商铺和人家都搬走了,这里随之萧条。看到古镇改造,自己时刻也在关注着。

  “感觉改造规模很大,希望能恢复往日的人气和热闹,也希望能把我们老浒关人对于运河的传统记忆找回来!”

  目前,大码头二期也已开工,二期为古镇东岸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约6.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0亿,将建设仰宸楼、龙华行宫、世纪幻影等主要业态,为居民提供文化餐饮、旅游居住、娱乐休闲等服务。

  有了水和桥,苏州才有了灵气

  漫步平江古巷,狭长幽静。

  作为苏州现存最典型、最完整的古城文化保护区,平江古巷被誉为苏州古城的缩影。

  20余条纵横的街巷,13座布满历史痕迹的古桥,还有众多带着人文记忆的古宅、古井、古树、古牌坊,星星点点散落在平江各条古巷子里。

  在古巷中,我们遇到了散步的官学林,作为新苏州人,他来到苏州二十余年,由于工作的地点在平江路附近,他以自己的视角见证了平江古巷的变化。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平江这块的水越来越干净了!”望着清澈的河面和翻新的建筑,官学林发出感叹:苏州真的是越来越美了,现在建筑翻新修葺,河道每天都有人清理,环境越来越好,水越来越清澈,每天来转转都是赏心悦目,幸福感很强!

  “我在中张家巷住了一辈子,记忆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美过!”沿河边正在休憩的老者,81岁的老苏州严春堂,是中张家巷的居民。他从小就住在这里,81年来,他见证了中张家巷的变化。

  严春堂对我们感叹,儿时中张家巷是有一条河的,后来被填埋。现如今重新被挖通,一出门就可以看到小桥流水,让他仿佛回到了小时候一样。

  “这水很干净呢!”

  严春堂笑着说道:“河还是原来那条河,但景却要美得多了!”

  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深入,运河边居民也自发地参与其中。

  “我想通过画笔留住运河文化记忆。”今年74岁的罗元粞是京杭大运河上的“画桥人”,5年,400多座桥,在他的画作当中,既有几百年悠久历史的古桥,也有近一两年根据历史重建的新桥,为了画这些桥,他已经走遍了苏州大大小小的古街古巷。

  “这些都是记忆,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是运河的记忆,也是文化的记忆。”罗元粞说。

  在这位“画桥人”看来,古桥古建筑保护至关重要。“苏州的特色是水和桥,没有了这两样,苏州就没有了灵气,我也希望后人还能再见到这些古桥。苏州对古桥古建筑的保护就做的很好,这也给了我记录下这些‘活着的文化’的机会。”

  随着“运河十景”建设的推进,平江古巷正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住户搬迁、清理宅院、运营电影取景点、丁香巷改造......焕然一新却又保留了古色古香的江南文化底蕴。

  水因城灵,城由水兴。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开挖地,望亭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作为从小生在望亭、长在望亭,如今工作在望亭的阿发选择用镜头来记录这里的变化。在他看来,这座运河边的小镇最大的变化就是环境变美了、空气变清新了!

  摄影:阿发

  望亭镇秉承“像规划城市一样规划农村,像发展工业一样发展农业,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农田”的发展理念,打出了“稻香小镇”的产业文化新名片。

  绿色草坪、木板栈道,古运河的水拍打着脚下的木桩,夏天有成片的紫色马鞭草,让人放佛置身“普罗旺斯”。

  "望亭运河公园不仅满足了市民运动休息的需求,还能让大家饱览运河风光,幸福感满满!"阿发向我们感叹。

  摄影:阿发

  稻香十里,这里不仅是温婉沉着的望亭,也是从古至今进入苏州的第一门户。它的兴衰变换,风云流转,因运河而起,因运河而生。“作为一个本地人,我当然希望被称为’运河吴门第一镇’的望亭能够将运河文化发扬起来,将我们’运河古镇’的风采展现出来。”阿发说。

  随着苏州“运河十景”的打造,千千万万个运河边的小人物,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日新月异。空气变清新了,水变清澈了,老百姓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座城市因为运河变得更加活力舒适,切实感受到在苏州“都挺好”!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