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江苏两项目入选文旅部2023旅游公共服务“十佳”“优秀”案例

文章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09 15:52:0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年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旅游公共服务机制创新,不断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打造更多新场景、新产品、新玩法,为公众美好生活注入新动力。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3旅游公共服务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名单中,江苏《一部手机游苏州 掌上轻松品文化——苏州市打造“君到苏州”智慧文旅线上服务总平台》项目入选十佳案例,《擦亮旅游城市名片 增色“扬州是个好地方”——强化全链条旅游服务保障构建服务游客“扬州样板”》项目入选优秀案例。本期“江苏文旅头条”为您深度解读这些典型案例的创新亮点及做法。

《一部手机游苏州 掌上轻松品文化——苏州市打造“君到苏州”智慧文旅线上服务总平台》项目

“君到苏州”智慧文旅线上服务总平台全面整合苏州景区资源、服务资源、政府信息资源,通过搭建“微信+小程序+APP+H5”多元端口,实现产品购买、分时预约、公共服务、信息发布等功能,只要一个二维码,就可获得“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服务,充分满足游客市民“一部手机游苏州,掌上轻松品文化”的需求。平台以“图游苏州”的地图功能为全新交互方式,将主要景点、场馆等信息集中展示在地图上,让游客概览苏州的同时更加直观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平台与“苏影通”小程序高度互通,实现电影在线选座订票。推出“数字博物馆”等主题专栏,提供文物、博物馆及非遗项目信息查询,重点文保单位全景还原,非遗精品3D展览,公共文化视频鉴赏等服务。

引入苏州文博、非遗、演艺等文化资源,打造“文化之旅”精品路线。围绕苏州夜经济品牌,推出“网师园夜花园”“遇见姑苏·木渎往事”等文旅融合创新产品。此外,平台强化文旅消费数据分析能力,基于用户偏好主动推送精准个性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内容。

运用5G、AR、VR等技术开发图游、语音导览等功能区块,推出场景式“云旅游”“云演艺”“云展览”,并将文旅产品销售融入其中,使广大游客市民足不出户也能直抵“现场”,享受云端文旅大餐。

《擦亮旅游城市名片 增色“扬州是个好地方”——强化全链条旅游服务保障构建服务游客“扬州样板”》项目

为保障游客游览舒适度,扬州以需求为导向,通过大数据精准调度完善旅游交通服务、加强住宿价格监管,推出市政府食堂向游客开放等创新举措,强化全链条旅游服务保障,提升旅游满意度,促进旅游市场快速恢复,构建服务游客的“扬州样板”。

今年五一、国庆假日期间,扬州推出市政府食堂向游客开放;外地游客凭身份证免费乘坐市区公交;主城区景区周边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免费开放;上线“明清古城电子地图”小程序,一键导航至旅游景区、特色街巷、早茶茶社和停车场等多项创新举措。

今年五一、国庆假日期间,在瘦西湖等多个“微笑扬州”志愿服务点,都有身着马面裙的志愿者为来扬游客发放宣传折页,提供旅游咨询、线路指引、非遗特色活动体验,给游客带来了贴心之旅,收获众多好评。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持续推进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进一步拓展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服务功能,组织非遗、文创、图书等进景区景点,让公众通过旅游载体传播文化、共享文化。同时,要推动“文化惠民+”融合创新,引导国家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先行先试,推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发展“一乡”“一艺”“一景”公共文化服务,在文旅消费推广季活动中推出更多可赏、可玩、可购、可游的主题活动,做到供需两端双向发力,为惠民利企注入文旅发展新动能。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