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水韵江苏”处处展现美好图景,新一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公布

文章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09 15:52:0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江苏自然风光秀美,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在发展全域旅游上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续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培育国家级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近日,省文旅厅正式公布第六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南京市鼓楼区等8家单位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我省已创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8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5家,绘就一幅“处处有景、处处有文化”的全域旅游发展新图景。

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让旅游更有“诗意”;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让文化走向“远方”,这是贯穿全域旅游发展的主线。

鼓楼,承载南京的城市记忆,蕴藏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南京市鼓楼区立足资源禀赋,将历史遗存与城市景观、自然山水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推动文商旅体全域融合发展。以“老城焕新”展现“产城融合”创新亮点,推动颐和路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景区和街区提档升级,形成国内知名的旅游产业集聚街区,激活发展动能。

依托独特的滨江区位优势,构建了“2+2+2+N”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12公里长江岸线将旅游资源串联,并分主题打造“滨江国际露营公园”“南京外滩”“宝船遗址”公园三大休闲体验片区,擦亮“鼓楼名片”。

宿迁市宿城区构建“一核一廊一带四组团”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精塑“水韵天成 自在宿城”文旅Ip,依托项王故里核心文化地标,新建设新盛街、金樽坊、朱海休闲运动小镇、牛角村欢乐田园度假区等高品质文旅项目,打造“跟着赛事来旅行”“跟着演艺来宿城”品牌,常态化举办“酒都不打烊”“垂钓大赛”“龙舟赛”“音乐节”等活动,推动旅游与乡村资源、文化底蕴、生态底色、消费能级的深度融合,有力拓展全域旅游发展新空间、激活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

“健康名城 幸福泰州”,泰州市高港区充分利用中国医药城工业旅游区的集聚效应,重点培育医药龙头企业扬子江、龙凤堂以及蜂奥生物的体验式工厂,加强原料臻选、生产过程等环节的展示和体验,实现旅游与工业的互动融合发展,形成游、品、养、购的康养旅游新格局。

发展全域旅游,根本目的是通过共建共享让旅游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全域旅游创建中,南京市雨花台区聚焦文旅惠民,充分发挥南京南站交通优势,设立了集游客集散、旅游咨询、综合服务、文创展示于一体的雨花台区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同时,建成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文旅资源梳理、客流分析、安全监控、舆情研判等功能,提升全区旅游事业产业管理水平。

依托游客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旅游公共设施,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服务,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分享独特的地域文化。南通市崇川区建成旅游集散中心、游客中心以及休闲驿站30多处,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0余座,更新完善旅游标识牌200余块,构建智慧旅游服务系统。

开通福地康养游、濠河文博游、都市田园游、张謇文化游等特色旅游专线公交车,形成域内“地铁+公交+换乘+慢行”的旅游交通网络。推动区内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剧院等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

良好的旅行体验也与“软件”息息相关。依托城市5G智慧中心,邳州市完善智慧旅游设施,实现游客集中场所免费Wi-Fi、通信信号、视频监控全覆盖。积极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等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充分发挥运营监测中心作用,精准开展数据统计分析、应急指挥、舆情监测等,促进旅游管理精细化、智能化。

远离城市喧嚣,回归乡野寂静,是现代人放松栖息、张驰有度的旅程选择。

启东市充分发挥农家民宿的乡野趣味特色,积极打造个性化的农家旅程。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从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游购物、旅游娱乐进行专项突破,深入挖掘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美食,并加快发展精品民宿,推动非标住宿发展,在圆陀角、启隆、吕四等地建设旅居营地,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住宿体验,寻找田园乡村的诗与远方。

发展全域旅游是落实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乡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镇江市丹徒区积极发掘和引导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形成了以核心景区为依托、以山水风情为骨架、以美丽乡村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墅山村、水月雨茶文化园等多个点位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线路。特邀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组走进丹徒,借力国家级平台宣传,全景式描绘丹徒的乡村旅游画卷。

下一步,江苏将持续推动“旅游+”向“+旅游”转变,聚焦各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以文旅发展全域化、产品供给品质化、市场治理规范化和产业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统筹推进,突出发展特色,充分发挥文旅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独特优势,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增添新动能。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