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散文 > 正文

我爱美丽江苏 为魅力江苏点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3 08:03:0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第1句】江苏历史悠久。这里是中国吴越文化的发祥地,早在数十万年前南京一带就已经是人类聚居之地。6000多年前,南京和太湖附近出现了原始村落,开始了原始农业生产。3000多年前,江苏青铜器的冶炼和锻造,已达到很高的技术水平。公元3-6世纪,南京成为中国南方的经济文化中心。公元7-10世纪以后,全国经济重心南移,有所谓“天下大计,仰于东南”的说法,扬州成为全国最繁华的城市。公元14-17世纪中叶以后,苏州、松江和南京等地,成为我国资本主义萌芽的发祥地。
 
【第2句】秦淮河,南京的母亲河,造就了南京的文化积淀,自古南京历史上就不乏对秦淮河的记载,无论是叹咏,抑或是传说,这条穿城而过的河流给南京留下了无数美妙的话卷。数十年前,朱自清和俞平伯的两篇同名散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更是传为佳话。如今,画舫依旧,秦淮两岸的风景却更加迷人了。
 
【第3句】东方热土,神州麒麟;独厚江天,临海宝地。昔盘古挥斧兮,开天辟地。有女娲造化兮,补天撮地。继大禹治水兮,战天斗地。来孙武论兵兮,洞天察地。望长城运河兮,经天纬地。坐郑和船队兮,寻天觅地。随康、乾南下兮,巡天游地。读四大名著兮,感天泣地。出太平天国兮,惊天动地。至辛亥革命兮,改天换地。神州祥天,麒麟吉地;当拭金刀,勒石而记: 
 
【第4句】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汉民族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视为高雅的代表,亦为文人吟唱时的伴奏乐器,自古以来一直是许多文人必备的知识和必修的科目。伯牙、钟子期以“高山流水”而成知音的故事流传至今;琴台被视为友谊的象征。大量诗词文赋中有琴的身影。2003年11月7日,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第2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第5句】徐州,华东重要门户城市,江苏第二大城市,是国务院定位的拥有地方立法权的特大型区域中心城市,国家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国际性新能源基地,有“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和“世界硅都”的美誉。历史上为华夏九州之一,自古便是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贾云集中心。徐州有超过六千年的文明史和四千年的建城史,是著名的千年帝都,有“九朝帝王徐州籍”之说。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有“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之称。因其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也被称作“东方雅典”。
 
【第6句】五千年中华文明在中国留下了一座座古城,岁月流逝,其中绝大多数不复当年的繁华,唯有南京、苏州历经2500余年风雨沧桑,依旧屹立于中国最繁荣都市之列。有一位学者说:“只有最具有生存能力的文化才能传承下来,只有传承下来的文化才是最优秀的文化,只有最优秀的文化才能提升为一种民族精神,以特立独行的方式演化着,进而成就为一座座文明发达的现代化城市。”
 
【第7句】昆曲,又称昆剧、昆腔、昆山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昆曲发源于14世纪中国的苏州太仓南码头,后经魏良辅等人的改良而走向全国,自明代中叶独领中国剧坛近300年。昆曲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昆曲以鼓、板控制演唱节奏,以曲笛、三弦等为主要伴奏乐器,其唱念语音为“中州韵”。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第8句】戏曲文化——宋元南戏在苏州发展并形成了“昆山腔”,经过不断革新,逐步形成一个新剧种——昆曲,而被誉为“百戏之祖”。地方戏有扬剧、淮剧、锡剧、白剧等。曲艺有扬州评话、苏州评弹等,还有最负盛名的江苏名歌《茉莉花》。
 
【第句】江苏植物资源非常丰富,约有850多种,尚有可利用和开发前途的野生植物资源600多种。苏北邳州地区有全国最大的银杏树种植区。水生动物资源极为丰富。东部沿海渔场面积达10万平方公里,其中包括著名的吕四、海州湾等四大渔场,盛产黄鱼、带鱼、鲳鱼、虾类、蟹类及贝藻类等水产品。内陆水面有2600多万亩,养殖面积1200万亩。有淡水鱼类140余种,是全国河蟹、鳗鱼苗的主要产地。被称为“长江三鲜”的鲥鱼、刀鱼、河豚,“太湖三白”的白鱼、银鱼、白虾,都是水中珍品,盱眙更是被称为“龙虾之都”。
 
【第9句】江苏历史文化又以吴文化与楚汉文化最具代表性,被学术界称之为“吴韵汉风”。吴文化,又被誉为水文化、智者文化,长于柔,刚柔相济,处声善于发挥所长,行动善于把握时机,义利相互兼顾,经济与文化重心同步推进。
 
【第句】江苏地处富饶的江淮平原,长江贯穿东西,运河纵横南北,境内河湖交错、平原广阔,是中国的大宝地。江苏历史悠久,山川秀丽,是中华民族诞生的摇篮之一。江苏地灵人杰,人文荟萃,是全球华人永远的心灵故乡。如今的江苏,不但是经济大省,更是高新科技的发展重镇。江苏人得天独厚,任重而道远。
 
【第10句】园林文化——春秋战国时期园林已在江苏萌芽。私家园林最早诞生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苏州。唐宋时期江苏园林已很繁荣,到了明清,江苏园林已达到很高的艺术境界。其精巧秀丽的风格,虚实动人的意境,诗画般的艺术手法,令人赞叹。
 
【第11句】江苏的水造就了7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南京、苏州、常熟、扬州、镇江、淮安和徐州,每一座城市都凝聚着历史的风云。最古老且最具规模的城市要算是吴国大夫伍子胥帮助阖闾所建的苏州古城了。虎丘公园内的千人石相传是当年吴国大军事家孙武为严肃军纪怒斩吴王爱姬的地方。常熟既是孔老夫子著名弟子言偃的故乡,也是吴文化始祖泰伯的兄弟仲雍迁居之所。汉高祖刘邦创建的西汉王朝,虽然定都在长安,但他的家乡徐州仍然因楚汉相争留下的遗迹众多,而令世人瞩目。
 
【第12句】江苏地域同古老的黄河流域一样,也是中华民族诞生的摇篮之一。从远古时代起,在这片土地上就有人类劳动、生息、繁衍。江苏地处长江下游冲积平原,长江、淮河两大水系在此入海,海岸线长达950多公里,属暖温亚热带,四季分明,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河网纵横,湖泊星罗棋布。地理和气候条件,十分适宜人类居住和文化的创造。
 
【第13句】无论是泰伯南迁,吴越图霸,还是楚汉相争,十朝兴废,都给江苏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江苏拥有上千年的寺庙、陵墓、距今数百年的城墙、名人故居,有汇聚历代文物的大型历史博物馆、各类专项民间文化博物馆、江南独有的古典园林、历代名人的书画碑刻。
 
【第14句】特别是以苏州、扬州为代表的古典园林,以周庄、同里为代表的江南水乡古镇以及一大批富有特色的明清建筑、街坊民居和名人故居等丰富多彩的物化形态,以民间艺术、紫砂陶器、惠山泥人、扬州漆器、苏州苏绣、南京云锦等精美绝伦的非物质文化形态,充分展现了江苏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迷人风采。
 
【第15句】长江滚滚东流,几千年来没有改变。江苏人的礼让、平和、进取也像这江水一样,流经千年代代相传。水的不变中孕育着万变,江苏人“荡而鲜制”,他们的思想历来很少受礼教的束缚,早在明朝中期,以苏州为代表的江苏城市就已经从中国农业社会中渐渐脱离出来。苏州人不尚节俭尚奢华,衣食住行都极为讲究,苏绣、昆曲、评弹、茶艺……对于生活质量的追求促进了商品经济发展,商品经济的发展又推进了思想观念的进一步解放,现代意义的中国市民阶层从这里开始萌芽……
 
【第16句】明清江南文化。明、清两代的江苏,特别是江南地区,已是交通繁荣、百业兴旺、财货充溢、文化鼎盛的地区。园林和建筑文化高潮迭起,文学名著横空出世,戏曲发展日臻成熟,戏曲理论硕果累累,曲艺形式大量发展,文学、书画、雕塑艺术流派纷呈,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又有新突破,继续蓬勃发展。
 
【第17句】西楚霸王项羽,是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英雄,楚汉相争的故事后来演变成中国象棋棋盘上的楚河汉界。而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的爱情故事《霸王别姬》,既是戏剧永恒的主题,也成就了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三国时,孙权听取了诸葛亮关于“钟阜龙蟠、石头虎踞,此乃帝王之宅也”的高见,定都南京,揭开了南京古城建邺历史的新篇章。
 
【第18句】盐城铜山,家乡富庶;柳绿花明,地灵人杰。古属徐、扬二州,今称江南、苏北。潮送鱼、盐甲天下,东敞海门;天堂秋色两分平,南通浙越;共饮一江似唇齿,西傍皖徽;背倚孔圣和岱宗,北接鲁泰。鱼米之乡呼汝,当为地灵;栋梁之邦称它,乃是人杰。苏绣宜陶,惠塑湖石;淮盐徐煤,吴茶扬馔。宝应金莲,泰兴银杏;兴化美米,高邮丽蛋。花香春暖,当尝长江三鲜;气爽秋高,应持阳澄八足。吴风汉韵,迷住有识玩家;南秀北雄,倾倒无数游客。过流水小桥,访钟声古刹;看茉莉花开,揽东南形胜。观霞客记游,诵枚乘“七发”;听吴歌邗箫,赏春江月夜。天上人间,地下仙境;美不胜收,陶然而醉。   
 
【第19句】小桥流水,书香飘出野人家。周庄、溱潼,水乡古镇藏典雅;竹海、渔湾⒅,鸡犬之声绕山崖。进士县,状元里,教授院士冠华夏;才子第,名人居,高标座座缀锦霞。金山、泗州遭水漫⒆,爱恨情仇岂神话?执紫砂壶,沏碧螺春,听《二泉映月》、扬州评话、昆曲评弹、淮剧奇葩,丝竹婉转,再唱《一朵茉莉花》。灯会暗尘,吴侬软语糯米酿;龙舟铁臂,丰沛声韵半铜琶。
 
【第20句】六朝江东文化。公元220年到589年,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先后在南京定都,称“六朝”。六朝时期虽然政局动荡,历史短暂,却是我国文化发展史上最为灿烂、最为活跃的时期之一。王羲之、王献之父子长期生活在当时的南京,史称“二王”,王羲之的“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奠定了六朝书法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崇高地位。六朝的石刻堪称艺术长廊中的珍品。“六朝文化”在江苏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篇章。江南乐舞称一时之妙,百戏杂艺风行江左,书法、绘画、雕刻艺术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第21句】千年大运河,堪与万里长城相媲美,促进了古代中国南北文化的交融,也带来了扬州历史上的几度繁华;众所周知的《西游记》是吴承恩在淮安写成的,至今那里,他的故居依旧保存完好。另外,这座城市还是两个著名人物的家乡,兴汉三杰之一的韩信和一代伟人周恩来。
 
【第22句】源于江苏的中国最古老的剧种----昆曲更有“百戏之本”的称誉;苏州刺绣、南京云锦、无锡惠山泥人、淮阴剪纸年画、扬州漆器玉器、南通风筝、宜兴紫砂陶器、常州梳篦、苏州和扬州的盆景等都是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工艺精品。
 
【第23句】江南锦绣,文人雅士清狂;苏北丰饶,墨客儒商逸怪。吴中娇女,呢哝软语堪怜;邗上美娃,独占二分明月。苏班名角,流布昆曲风行;扬部优伶,集秀京剧创立。盐乡义士,传饼杀鞑遗风;徐淮悍民,逐鹿中原留弈。盲圣传法兮,九折不回乃鉴真;史公抗清兮,誓死拒降则可法。东吴小儿兮,生子当如孙仲谋;淮北胯夫兮,大智大勇时无敌。铁马金戈,风花雪月;武进文彰,不曾或息。
 
【第24句】隋唐扬州文化。隋炀帝开凿南北大运河,促进了江淮地区的经济发展,沿河城镇建设日益兴起,码头、铺驿、酒楼繁华,百工技艺流动,民间艺人汇集,世俗文化陡然兴起并光彩夺目。唐代后期,经过五代到南宋,南方大城市逐步兴起,扬州成为重要商埠,繁华富足甲于天下。特别是安史之乱后,江淮比中原安定,经济繁荣,文化日益发达。
 
【第25句】中国经济强省,世界制造基地。舜尧七千万,处处展雄奇;风光无限好,如梦更如诗。张家港精神,感染大江两岸;昆山市速度,步尘南北东西。乘风破浪武家嘴,华西金塔恨天低。百城广厦抽春笋,满目村居覆琉璃。江淮天堑,一呼百应长虹架;水乡泽国,公铁高速竞犇驰;游龙欢犁雪浪,银燕频携彩绮。放眼目前,莺飞草长,春风又绿江南岸;正好踏青,曳杖偕侣,杏花烟雨醉盘桓!
 
【第26句】宋元江淮文化。到了南宋,中国经济、文化重心逐渐南移。两宋时期,江苏有众多的文人画家出现,他们既是画家,又是书法家、文学家或者是诗人。迨至元,江南地区更成了全国商业活动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文学、戏曲、曲艺、音乐、书法绘画艺术相当发达,取得很高的成就。于是,便有“金陵会稽,文士如林”之说。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