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诗歌 > 正文

描写江苏的诗句有哪些?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8 16:45:2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1、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李白·唐

【释义】:老朋友向我频频挥手,告别了黄鹤楼,在这柳絮如烟、繁花似锦的阳春三月去扬州远游。

2、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枫桥夜泊 》张继 ·唐

【释义】:姑苏城外那寂寞清静寒山古寺, 半夜里敲钟的声音传到了客船。

3、宫馆余基辍棹过,黍苗无限独悲歌。——《姑苏怀古》许浑·唐

【释义】:行舟经过姑苏古城,舍舟登岸,凭吊古台,初登台基,放眼眺望,只见残砖败瓦间禾黍成行。

4、南去北来休便休,白苹吹尽楚江秋。 ——《题淮南寺》程颢·宋

【释义】:南来北往四处奔波,想休息便休息,白苹在楚江的秋风中被吹得没有了踪迹。

5、 丹阳城南秋海阴,丹阳城北楚云深。——《芙蓉楼送辛渐·丹阳城南秋海阴》王昌龄·唐

【释义】:往丹阳城南望去,只见秋海阴雨茫茫;向丹阳城北望去,只见楚天层云深深。

6、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夜看扬州市》王建·唐

【释义】:扬州城里夜市繁华,千灯万火映照碧云,高楼内外到处可见浓妆艳抹的女子,那些寻欢作乐的游客纷纷而来,络绎不绝。

7、客寻朝磬至,僧背夕阳归。——《登蒋山开善寺》崔峒·唐

【释义】:早晨,香客循着寺院的磬声而至;傍晚,寺僧依着残阳从山里归来。

8、 霜落邗沟积水清,寒星无数傍船明。——《秋日三首其一》秦观·宋

【释义】:已是降霜时分,邗沟里,水还是清澈的,天上万颗星星,映在水里,和船是那么近。

9、年年送客横塘路,细雨垂杨系画船。——《横塘》范成大·宋

【释义】:我不记得多少年了,每年都在这横塘送客,眼前总是这熟悉的一幕:天下着细雨,杨柳依依,水边停泊着画船。

10、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送人游吴 》杜荀鹤 ·唐

【释义】:江南苏州那里,人们家的房子都造在河边上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