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就业先锋行 "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06 16:42:2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 "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职”引未来。

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陆鼎的心中,6月初的一场“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常工业学生就业游”成为了他难以忘怀的人生转折点。

这一天,4辆大巴载着常工业的学生驶进了常州武进区洛阳镇。在校长杨劲松、党委副书记毛伯民、副校长吴丽云的带队下,学生们深入企业车间、走进员工宿舍、品尝食堂简餐,直观感受工作环境与企业文化。

“零距离”地了解企业需求后,陆鼎的求职意向得到精准匹配。“从没想过会如此顺利地找到心仪的工作。”在这场“就业游”中,企业的规模与未来发展性深深触动了陆鼎,他当即投出7份简历,最终成功应聘理想汽车常州制造基地。

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带动下,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共组织3场百人以上的“就业游”。目前,全校应届生就业率已达到86%。

不仅要让学生“就了业”,更要让学生“就好业”。在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初期,企业的选择便成了首要抓手。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丽云表示:“产业园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代表着高端产业的水平。”为此,坐拥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华罗庚科技产业园的金坛,成为了常工业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的重点地区。

“走进车间才能直观地感受到现代产业的气象。我们在访企拓岗中就发现,铸造业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辛苦活,智能化操作已经成为了产业高端化的基本标准。”在吴丽云看来,访企拓岗更是一个学校和企业相互反馈需求的通道。“通过访企拓岗,精准定位企业需求和学校供给的契合点,从而优化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再‘反哺’企业,形成一个长效、良性的闭环。”

在书记校长“牵线搭桥”的作用下,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和学校大量的技能人才实现了“双向奔赴”。据统计,2022年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留常州市金坛区人数比例已经从去年的4%上涨到12%。

访企拓岗不仅缓解了学校眼前的“就业难”,也为下一届学生埋下了“促就业”的种子。“今年我们学院与企业新建成了苏宁易购、软通动力、仟渔网络等10个订单班,通过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着力提升学生的就业质量。”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院长孙洁介绍,在访企拓岗的过程中,学院看到了企业对数字经贸人才的迫切需求,企业也看到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势,当即达成合作。

同样是在访企拓岗中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铸造分公司正计划从目前的技能培养合作向校企共建方向延伸。“今年我们准备共同举办一系列技能竞赛项目,通过这个平台让学生了解我们的企业文化,创造更多就业的可能。”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铸造分公司制造总监马艳东说道。

为了让“促就业”工作落地生根,学校专门设立了就业状态数据采集平台,每日更新各二级学院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并建立互查机制,确保每一个就业数据真实有效。“将就业工作数据化,就能精准定位就业难点,让学校的工作更有力有效。”吴丽云表示,下一步,学校会针对难就业的特殊群体开展专场招聘会,并进行定向岗位推送。

“就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吴丽云说。(记者 王心婷 李艳玲)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