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高校招生负责人为你解读政策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01 17:32:2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6月25日至26日,“2023奋跃而上·上好大学”招生专家面对面直播,邀请了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解读政策,帮助考生和家长更好地进行志愿填报。

河海大学(招生代码:1105)

招办副主任 倪扬

南京校区:物理类13000名前有较大希望,历史类5000名前有较大希望。常州校区:物理类23000名前有较大希望,历史类6000名前有较大希望。中外合作办学:物理类40000名前有较大希望。

河海大学是一所拥有百余年办学历史,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211工程”重点建设、“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以及经国家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

河海大学是在江苏招生人数最多的部属高校,2023年继续在江苏大幅增加招生计划。学校在江苏放的招生专业中有4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专业、18个新兴交叉专业,实现了优势专业全覆盖。

河海大学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率近20%,高层次升学率超50%,部分学院升学率接近80%,大禹学院升学率接近100%。学校积极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每年通过选拔数百名本科生赴国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深造,组织千余名学生赴国外知名大学进行学分课程学习和文化交流互访活动。

河海大学是“全国高校就业50强”,就业情况呈现出3个特点。就业机会多;学校同千余家重点单位建立起了稳固的人才输送渠道, 2022年岗位供需比超过13:1,用人单位对河海的毕业生总体满意度达95%以上。就业地域好;2022年毕业生在东部沿海地区就业比例超85%,就业人数前5的省份为江苏、广东、上海、浙江、北京。就业单位优;毕业生赴重点行业就业比例超88%,就业人数较多的单位为:水利部流域机构、中交建、中电建、中能建、国家电网、三峡集团等,毕业生就业平台高,未来发展空间大。

南京财经大学(招生代码:1116)

学工处副处长 全真真

1.你校今年有哪些新增专业?

今年,我校响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努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建设,新增数字经济、行政管理两个专业。数字经济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经济运行规律、熟悉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新特征,掌握前沿数字技术分析方法的紧缺型、急需型、复合型人才。行政管理专业旨在培养“懂经济、有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2.你校的一流专业有哪些?

学校实施“财经底色”“粮食特色”“工科亮色”“文体增色”四大特色工程。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包括经济统计学、金融学、会计学等;另有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数学等16个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学生除本专业学习外,还有哪些学业选择的机会?

我校有灵活的转专业机制,学生入校后有多次转专业机会。一入学就有机会进入到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的创新实验班学习。同时学校还开设了多门辅修、微专业课程,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业选择机会。

4.近几年你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我校是全国九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之一,近年来平均就业率超94%,2023届本科生升学出国率超过27%,学校70%左右的毕业生留在江苏就业,近60%的毕业生在金融业等经济管理类行业就业。在2022届毕业生中,录用南财毕业生人数排名前十的单位分别是国家税务总局系统和各大银行。

5.你校专业录取原则是什么?会不会被退档?

2023年,我校专业录取原则为“分数优先原则”,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专业分数级差。在体检合格的条件下,我校对平行志愿进档、服从专业调剂考生不退档。

江南大学(招生代码:1201)

1.江南大学今年在江苏的招生有哪些新变化?

2023年,江南大学增加了江苏招生计划,普通本科批设有9个院校专业组。物理+化学06专业组新增战略性布局专业——食品营养与健康,为我校连续四年排名世界第一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对应专业。物理+不限04专业组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自动化、物联网、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6个工科热门专业在江苏大幅扩招,法学专业首次面向物理类招生。物理+化学/生物08专业组内仅临床医学一个专业,立志学医的同学可以大胆填报,入学后还有希望通过择优选拔进入“5+3”创新班。

我校各专业组的预估分数线如下:01组593分,03组602分,04组609分,06组603分,08组625分,09组609分;中外合作办学02组586分,05组和07组均是595分。分数越高,专业选择空间越大,所录即所爱。低于预估分10分都可以报,置顶江南,大胆冲一冲,冲进211,性价比最高。平行志愿批次,专业服从调剂,进档不退档。

2.请介绍学校专业特色。

江南大学被誉为“轻工高等教育明珠”,专业特色聚焦让生活更美好,涵盖“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智造中国”“文化中国”四大专业群。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设计学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取得优异成绩。37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覆盖率达85%。“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本科专业100%上榜,13个A+专业,全国排名37位,其中6个专业排名第一,冠军专业数量并列江苏省内第一。

常州大学(招生代码:1242)

学工处副处长 周屹峰

1.常州大学哪些学科专业较好?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常州大学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

拥有省优势学科2个、省“十四五”重点学科8个。

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

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

会计学、金属材料工程、软件工程、能源化学工程、休闲体育、制药工程、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安全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土木工程、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社会工作、环境设计。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2个:

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安全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油气储运工程、金属材料工程、环境工程、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化学工程。

2.常州大学今年招生都有哪些亮点?

第一,招生计划大幅增加。2023年,本科招生总计划达5800人,较去年增加近500人,广大考生考入常大的机会持续增大。

第二,招生专业相对齐全。学校68个招生专业全部在江苏省招生,科类齐全,考生选择面比较广。

第三,转专业政策比较人性化,非特殊类型的学生,可以有2-3次在同一批次内转专业的机会。

常州大学助力广大考生成才成功!

苏州大学(招生代码:1261)

招就处处长 靳葛

1.2023年苏大招生计划及预估线?

今年在江苏省内公布招生计划3891名,比去年增加40名,意味着江苏考生被苏大录取的机会增加。

苏大院校专业组突出了新兴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满足考生个性化需求,其中苏州医学院、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部分师范类专业、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单列院校专业组。对于这些专业组,专业填满体检合格没有调剂风险,考生可以大胆填报。

历史类鼓励5千位次(595分)左右考生靠前3个志愿连续填报“历史+不限”专业组03、04、08,8千位次(581分)左右考虑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2万位次(566分)左右考虑护理学专业组。

物理类鼓励2.5万位次(609分)左右考生靠前7个志愿连续填报“物理+不限”专业组14-20,以及靠前4个志愿连续填报苏州医学院相应院校专业组26、29、30、31,4.5万位次(583分)左右填报物理+化学的25专业组、护理学32专业组,4万位次(589分)左右推荐填报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组。

欢迎考生连续选择报考苏大的院校专业组,对于分数位次稍低的考生,建议一志愿冲一冲。

2.2023年新增专业及人才培养项目情况?

今年学校新增智能测控工程专业。同时学校在去年“金融+计算机”“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会计学+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生物制药”两个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复合型人才。学制均为四年,达到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可申请授予双学士学位。

南通大学(招生代码:1301)

1.南通大学的办校情况如何?

南通大学始建于1912年,由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创办,至今已有111年的办学历史,设有20个学院,1个独立学院(杏林学院)。学校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2023中国大学评价》中列第102位,ESI中国高校综合排名列第113位,2020软科中国大学造就杰出医学校友排名列第33位。

2.学校招生计划和专业情况如何?

今年学校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新生8164名(不含杏林学院),其中在江苏省招收5928名,省外招生计划为2236名,招生计划比去年小幅增加。目前学校有104个本科专业,2023年招收77个,包含2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涵盖文、理、医、工等十大学科门类。

3.学校的优势学科有哪些?

学校现有3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化学、材料科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计算机科学等9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

4.学校的就业考研情况怎么样?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总就业率保持在98%左右,多次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生考研出境人数2023年达到1500余人,每年有数百名学子进入“双一流”高校深造,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人数也逐年提高。

招生咨询电话:0513-85012170;微信搜索“南通大学本科招生”,关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网站登录“南通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s://zs.ntu.edu.cn)。

扬州大学(招生代码:1381)

招办主任 钱厚斌

1.2023年学校招生专业及计划数方面的变化都有哪些?

2023年扬州大学优化招生专业结构,招生专业(类)104个,省内招生计划比上年略有增长,省内招生数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招生专业组进一步优化,划分更细,专业组设置较多,可供不同分数段考生的多重选择。组内招生专业报考热度相对均衡,可以减少考生服从专业调剂顾虑。

2.扬州大学的调档规则是怎样的?

学校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和“按分排序、遵循志愿”择优录取的原则,对于服从专业调剂、体检无异常情况的,进档不退档。专业志愿间不设专业级差。

3.新生入学何时转专业?

新生入学一年级下学期末,可以向学校申请参加转专业考试。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不得转专业。学生申请转出没有条件限制,经学校笔试、学院面试合格后,可转入新专业学习。

4.简要介绍学校省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招生专业。

江苏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是省教育厅2022年开始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培养改革计划,全省共立项建设30个,我校获批2个。

汉语言文学、化学拔尖人才基地班均采取小班化教学,配备最优师资力量与管理力量,兼顾学科基础与创新意识,注重全面发展,全员配备导师。每学期将选派部分学生赴南京大学等一流高校研学。在保研指标、评奖评优、出国访学等方面享受政策倾斜。

江苏大学(招生代码:1401)

招办主任 嵇留洋

历史组:01组师范573分,02组548分,05组思想政治教育(师范)570分。物理+不限组:12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拔尖学生培养基地)600分,13组计算机类590分,14组电气类588分,15组机械类、16组能动类、19组数学类、22组文法类582分,17组材料食品类、18组应急与土力类、20组涉农类、21组经管类575分。物理+化学组:26组医检与化学类581分,27组交通类575分。物理+化学或生物组:28组临床医学600分,29组生物医药类575分。

一、学校2023年招生专业及计划有何变化?今年学校招生计划为7354人,较去年增加120人,省内物理类普通专业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400余人。

二、学校有哪些优势专业?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等40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车辆工程等22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三、学校对进档的江苏考生是如何安排专业的?1.对于进档的考生,学校以投档分为录取依据,按“分数优先,遵循专业志愿”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并安排专业。2.考生在平行志愿阶段报考我校,若专业志愿服从调剂,无其他特殊情况者,进档后学校不退档。3.江苏考生在普通本科批次报考我校物理类专业组,进档后,学校保证录取到考生在进档组中所填报的6个专业之一。

四、新生进校后是否可以转专业?学校实行全面开放式转专业政策,所有普通学生在第一学年末均可申请转专业,各专业接收转入学生人数可达本专业一年级学生总数的30%(临床医学专业为20%),近3年有2100余人成功转入心仪的专业。咨询电话:0511-88780048

南京工程学院(招生代码:1114)

招办主任 马雪珺

1.介绍一下今年学校在江苏省内的招生规模。

南京工程学院2023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已正式确定。

2023年我校在全国29个省、区、市共计划招生6188人,其中江苏省普通类本科计划4187人,其中历史组普通类252人;物理组普通类3218人;物化组普通类44人;物理组中英合作办学57人;物理组中芬合作办学120人,艺术类历史组260人;另有“4+0”联合培养招生60人。

2.南京工程学院今年招生专业都有哪些新变化?

今年我校新增智能测控工程与能源服务工程两个招生专业。

新成立中芬合作办学项目奥卢学院,招收软件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土木类所有专业不再按大类招生,核工程与核技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源化学工程三个专业不再按大类招生,开始独立招生。

3.南京工程学院今年在江苏省的录取预估线是多少?

我校江苏录取分数预估如下:

历史类532分以上,排名2.5万名以内,报考把握较大;

物理类545分以上,排名8.1万名以内,报考把握较大;

物化类543分以上,排名8.3万名以内,报考把握较大;

艺术类(历史)498分以上,全省排名5000名以内,报考把握较大;

物理组中英合作办学(111405)578分以上,全省排名5万名以内,报考把握较大;物理组中芬合作办学为首次招生,考生成绩达省控线即鼓励报考。

金陵科技学院(招生代码:1128)

招办主任 刘亚斌

1.学校有哪些重点学科、特色专业?

会计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软件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会计学、旅游管理、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动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设计等8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土木工程、动物医学、古典文献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学、园艺、市场营销、复合材料与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自动化、数字出版、金融学、车辆工程等15个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机械类、土木类、工商管理类、设计学类等4个专业类为省级重点专业类。

2.毕业生就业、考研情况如何?

学校专业设置紧贴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学生专业基础扎实、职业素养好、实践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广泛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近年来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多次荣获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被南京市政府授予“引凤奖”,2022年毕业生留宁率超过40%,位居在宁高校前列,学校连续三年荣获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督导A等高校。学校毕业生考研录取率逐年攀升,2023年首次自主招收了60多名硕士研究生,其中录取本校毕业生高达46%。学校累计为社会输送了近13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大批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

3.考生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咨询招生工作呢?

途径有金科院阳光招生网、招就处官微、招生宣传小程序和金科院官网、官微以及招生办公室电话:86188800,86188811,86188285。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招生代码:1133)

学工处副处长 王桢

历史选科511分可以报考,物理选科507分可报考04专业组(不限),492分可报考05专业组(化学)。

1.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今年招生都有哪些新变化?

2023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本科招生规模增至2550人,比去年增加约14%,相比较去年在苏计划,学校今年历史类(不限)增加15%,物理类(不限)增加33%,体育文增加270%,体育理增加100%,美术文增加49%,美术理增加100%,声乐文增加71%,器乐文增加32%,器乐理增加133%。我校今年招生计划里,除注明校本部的专业,其余专业第一学年均在江宁校区或浦口校区学习,从第二学年起回到栖霞校区校本部学习。

另外,提一下调档比例问题。我校在招生章程里表述为“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5%”,这只是一个上限,这个比例从数值上看起来有点大,实际上,我们都是按百分之一百进行调档,近几年只要是调档比例超过百分之一百,就会在投档前将超出部分的计划进行增加。

2.学校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师范类专业都是去特殊教育学校吗?

全校毕业生年均就业率在96%左右。学校每年有70%的毕业生面向教育领域就业,毕业生有三分之一可以进入公办学校(编制)工作。我校特教、康复类专业往特殊教育学校、康复领域就业的比例比较高,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2300多所特殊教育学校。除了这两类以外的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专业,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去向都与其他高校基本一致,并没有特殊之处。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招生代码:1136)

招就处副处长 张俊

1.学校是何时升格为本科院校的?

2019年1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同意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函》教发函〔2019〕129号,批准我校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2020年6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同意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本科)更名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函》教发函〔2020〕35号,批准我校更名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2.学校何时获批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的?

2022年5月19日,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学士学位授权审核结果的通知》(苏学位字函〔2022〕5号),同意增列我校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我校两届本科毕业生已顺利取得学士学位证书。

3.请问如何报考贵校?

我校今年在江苏共计30个本科专业招生,招生代码为1136,本科批次投放计划增量较大,同时承诺专业服从调剂考生,进档不退,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4.学校的生活设施如何?

校园网络WiFi全覆盖,宿舍有独立卫浴,配置空调和热水器。学校秉承“办好食堂,保障课堂”的理念,六大主题餐厅为师生提供“安全、健康 、营养、美味”的膳食和最优质最贴心的服务。校内银行、邮局、超市等生活配套完备,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5.学校对家庭困难学生有哪些奖助措施?

我校具有完善的奖助学金和勤工俭学制度,学校资助项目覆盖面广,受助学生比例大,最高资助金额20000元/人/年,年发放奖助学金总额1900余万元,基本做到应助尽助,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王赟 蔡蕴琦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