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广大党员干部共议担当新使命 奋力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江苏新篇章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26 10:27:5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光荣使命。11月22日举行的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指出,要将“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作为江苏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作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重要的任务。

连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交流、共议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意蕴和丰富内涵,以实干之姿、奋进之态扛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更好地展现江苏担当、贡献江苏力量。

勇担使命,让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指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首要任务,就是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筹抓好学习、研究、宣传工作,更好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表示,无锡将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勇于担当“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重大任务,全力在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中多作无锡贡献。突出凝心聚力,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生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故事,更好提振发展信心、展现中国形象。突出惠民利民,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文艺精品,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突出创新创造,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文章、文化数字化文章、文旅深度融合文章,打造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名城。

“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全省文学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团结带领全省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勇担新的文化使命,攀登新的文学高峰,奋力推动新时代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表示,省作协将进一步夯实信仰根基,在强化政治引领上走在前、作贡献,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向人民学习、做人民的学生,使江苏文学真正成为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力量的源泉。赓续好历史文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在新时代文学创作中得到进一步壮大、涵养和形象化的呈现。

江苏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拥有革命遗址、遗迹1710处。要用好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宝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祝君表示,宝应作为周总理少年读书地、苏中抗日根据地、柳堡的故事发生地,近年不断放大红色资源效应,对全县47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展陈水平和教育功能进行全面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和整合串联,让‘红色基因’真正成为可持续的‘发展基因’。”

创新创造,推动江苏文化绽放时代华彩

江苏文脉绵长、底蕴深厚,如何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江苏丰厚的文化资源绽放新的时代光芒,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

场场爆满,一票难求,舞剧《红楼梦》自上演之日起,就在演出市场掀起一阵阵热潮,成为江苏文化的一张亮眼名片。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俊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新创造,持续打造“永久牌”艺术生产人才队伍,努力创作更多像舞剧《红楼梦》一样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永不落幕”的文化精品。“肩负着建设‘大运河、大剧院、大平台’使命的江苏文投,将以文化数字化为重要抓手,深耕文化金融、文化创意、文化数字和文化艺术、文化商业、文化旅游,谋划1+3+N布局,激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金融动能,优化拓宽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文化数字产业活力,助力文化艺术生产攀向更高峰,以文化商业赋能城市发展,创新打造文旅融合新场景,以‘顶天立地’的国有企业担当,在文化产业链和生态圈的打造中‘走在前、做示范’。”

江苏省电影集团主投主控的电影《觅渡》,展现了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3位共产党人的人生之路,让观众穿越历史云烟,重温革命先烈“觅中国未来、渡中国出路”的心路历程。如何以电影为载体,讲好新时代的江苏故事?江苏省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邵正刚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现了厚重的文化情怀、宏阔的文化气度、深沉的文化担当,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江苏省电影集团将做好恪守正道、革故鼎新的文章,加快创新创造,通过加强选题规划、提升制作水平、优化生产方式、激发创作活力,力争每年出品5部以上的影视作品,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

11月22日,“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朱柏庐与《治家格言》”在昆山举办。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介绍,此次论坛是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两年内在江苏召开的第六场论坛,也是“方志人”用方志的视角,努力在文化创新发展上探索新经验的实践。“未来,我们将认真办好‘方志江苏’微信公众号、方志大讲堂、出版《江苏地方志》杂志等,拍摄制作《江苏省情系列影像志》,用真实的历史故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文史阵地,努力用更为精准的微观研究,深入剖析阐释江苏地域文化,更好地讲述发生在江苏的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从古至今,江苏具有融通南北、连接东西的文化气质。新时代新征程,江苏要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上探索新经验、展现新作为。

“我们将立足文明交流互鉴,发挥盐城生态优势,努力在推动‘生态文明’话题的国际传播上有新作为。”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红表示,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遗首创和引领城市,盐城将放大全球滨海论坛成功举办的成效,更加自觉主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既“顺势而为”又“主动作为”,讲好生态新故事;既“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焕发文化新魅力;既“借船出海”又“造船出海”,拓宽传播新路径;既“多点发力”又“形成合力”,构建外宣新格局。建设盐城国际传播中心,创新对外宣传推介方式,讲好生态文明的“温情故事”,并通过举办中欧海上新能源发展合作论坛、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国际湿地城市圆桌会议等,使对外宣传工作更有影响力、更富感染力。

一条大运河,半部华夏史。大运河是展现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鲜活文化符号。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莉表示,清江浦区位于大运河文化带融南汇北的中心节点,将紧扣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区域总定位,放大“世界美食之都”窗口效应,深入挖掘运河沿线漕运、美食、河工、戏曲、名人等文化资源,注重系统保护、加大活态传承,着力将大运河清江浦段建设成为展现自然风貌、彰显历史记忆、传承运河美食文化的特色示范带,打造近悦远来的“城市会客厅”,让千年文脉流淌不息。

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辖区内的花果山,因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而享誉海内外。云台山景区党群工作部部长王伟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未来,我们将切实抓好西游文化的研究、传播和展示,谋划成立西游文化研究和传播中心,建立自己的西游文化研究人才队伍,进一步深挖西游文化内涵,继续扩大并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地区、国际机构的合作交流,持续传播弘扬西游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洪扬表示,景区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257万人次,门票和经营性收入11.7亿元,较2019年分别增加73%、96.8%,稳居长三角第一方阵。“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提升‘一城三都’品牌影响力,打好‘运河牌’‘美食牌’‘夜经济牌’,推动文旅和经济融合向纵深发展,‘融’得自然,‘合’得协调,助力‘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