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那一年西湖可溜冰,结全冰为何难再现?西湖结冰的那些往事

文章来源:潮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5 09:38:1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截至12月23日,西湖已经连续三天结冰!

其中12月22日,浙江杭州最低气温-5.4℃,史上最冷冬至日,同时创下今年气温新低。

随着速冻模式更趋猛烈,西湖结冰的范围更大,冰层也明显更厚,透过冰面能清晰看到秋叶和枯荷。不少市民游客赶去打卡拍照,连老杭州都在说,这样的“冰冻西湖”多年未见。

你还记得那些年西湖结的冰吗,1977年1月西湖上甚至可以行走。为何西湖结冰相对罕见?为何难再现结全冰的景观? 

最新消息,这波低温冰冻要结束了,回暖在即。白天气温小幅回升。尤其12月26日开始,我省气温将明显回升。

1977年,“西湖上面好溜冰”

“12月21日起,杭州连续两天低于零下3℃,使得西湖的岸边出现明显结冰现象。”

这两天,杭州市气象信息中心首席服务官叶春去西湖实地探访,并结合气象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

他发现,结冰的位置蛮有“讲究”。

12月21日西湖出现结冰,基本上在西里湖和北里湖范围内,而且大多在西湖岸边,到了22日西湖的结冰范围明显大了一圈,冰层也更厚。

众所周知,西湖按照面积大小被分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岳湖,其中外西湖面积最大。西湖白堤以北是“北里湖”,苏堤以西称为“西里湖”。叶春分析,这两个湖面积不大,背靠山,西风、北风的影响较小,风力较弱,湖面较为平静,气温比外西湖低1℃至2℃,因此冬天的岸边最容易结冰。

“西湖结冰本就不常见,特别是外西湖大范围结冰,次数极少,只有特别冷的严寒天气才会出现,而且结冰也通常只是一层薄薄的冰,越厚的冰说明天气越冷。”叶春说。

最有名的一次西湖结冰莫过于1977年,号称当时“西湖上面好溜冰”。1977年1月,整个西湖都结了厚厚的冰,结冰时间长达20余天,人完全可以在湖面上行走。

从气象数据来看,当时冰冻天气非常严重,杭州市区最低气温跌至-8.6℃,这个极端低温纪录一直未曾打破。也是在这一年,杭州雪下得也比较多。

西湖结冰,需要满足好几个条件

此后过了很多年,在2008年,西湖又有一次大面积结冰,但是冰面很薄。当时除了内西湖(西里湖、北里湖)结了一层较厚的冰以外,市民日常所见的外西湖依然波光粼粼。

2010年也有一次结冰。

从整体来看,西湖结的冰越来越薄,面积越来越小,时间越来越短。

这里必须要提一下2016年1月23日至26日,杭州遭遇极寒天气。连续4天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其中1月25日杭州最低气温-8.2℃,西湖岸边有厚厚的冰层,但是西湖中央还是未见结冰。

叶春说,结合气象数据来看,那几天西湖湖面的风力较大,日最大风速达到了10.6米/秒,湖面一直波涛汹涌,湖底的温暖湖水上翻,虽然气温已经足够低,但湖中央依旧很难结冰。

最近一次较为明显的结冰在2018年1月底。当时杭州最低气温-4.4℃,西湖中心的三潭印月水域反而出现大范围结冰。

叶春分析,这一少见结冰状况的发生,正是因为当时杭州在连续多天气温保持0℃以下的基础上,满足了风力较小、湖面风平浪静这个“附加条件”。

由此可见,西湖结冰实属不易,除了气温要足够低,其他条件比如风速、湿度、低温持续时间、水深、水的流速等条件要同时符合,才有结冰的可能。

西湖结全冰,为何难再现

事实上, 1977年之后,全湖结冰再没有出现过。

“无论从气候角度还是从西湖本身来看,一些客观变化都正在发生。”叶春说,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下,近几十年来,杭州冬季气温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冬天越来越暖和,气象意义上的冬季时间也在缩短,杭州降雪的次数也大为减少,低温冰冻的时长越来越短。

杭州除2016年出现了一次-8.2℃的低温以外,最低气温低于-8℃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要发生全湖结冰,气温需要足够低,且至少持续一周以上。1977年西湖全部结冰时期,整整14天里,杭州有10天最低气温都低于-2℃,8天最低气温低于-4℃。”

此外,西湖水深、水流速也在变化。

“新中国成立后,西湖经历了3次疏浚,清除淤泥,现在西湖平均水深两米多,比1977年深不少,西湖水量越大,越不容易结冰。另外现在西湖的水实现了一月一换,每天引入40万立方米钱塘江水,水在不断流动,也导致了西湖湖面很难结冰。”叶春说。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冰西湖”

“当年很多人说,可以从一公园走到三潭印月。”1977年,西湖冰面上可以行走这事,杭州人洪丽华至今还记得。那年她15岁,“天比今年现在不知要冷多少,我没敢走西湖,害怕万一掉下去”,但仍有不少人走到湖中央拍照留念。

韩华强那一年20岁。浙江日报和钱江晚报资料库里都有关于他那一年冬泳的回忆:

“那天一早,我在六和塔那边冬泳,公交车上的乘客头都齐刷刷地朝我看。苏堤一带冻到底了。人很少,我们三人骑车到三潭印月时,冰开始变薄,轮子底下的冰开始嘎嘣嘎嘣响了。到湖滨那里,人很多很多,有个人骑着小三轮,后边还坐一个大胖子,手里再抱一个孩子,一不留神,咣当掉进冰窟窿里。”

杭州摄影发烧友“里尔”拍了10多年西湖的冰。每年冬天他都会去蹲守,他印象中西湖结冰最早的一般都在平湖秋月荷塘和后孤山荷塘。“今年,形态各异的冰状给我很多惊喜。”这两天,他拍到了美丽的荷塘冰花,壮观的西湖冰棱,以及傲人的 “荷坚强”。

“原先西湖结冰是常态,近年来西湖水深了,加上流动(换水)大了,结冰难度增加了。”对他来说,杭州西湖结冰的日子并不多,今年拍到这些画面就显得弥足珍贵,也可能是西湖对杭州人特别的情愫。

台州人王女士已经在杭州生活了20多年。

2016年1月底杭州遭遇极寒,是她有记忆以来经历过的最寒冷的天气,孩子学校停课了,她带着孩子去西湖边看冰。

“那是7岁的孩子,第一次在杭州看到真正意义上的冰。”王女士感觉湖边的一切都包裹进一片冰晶里,供游人小憩的长椅穿上了一层冰盔甲;草地上的小草成了一颗颗水晶球;一丛丛冬青树,靠湖边的一半成了含翠的冰雕;树枝、护栏、桥底都挂着长而尖锐的冰凌……“见过晴湖、雨湖、雪湖,不论是哪一种天气,西湖始终是优雅温婉的,从来不似这般带着魔幻色彩、令人炫目的美。”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