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周杭州开启“解冻”模式 最高温回升至10℃以上?西湖结冰成为上周气象“热闻” 专家揭秘成因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5 09:38:1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每日商报讯 过去一周,在寒潮和冷空气的连番打击下,杭州开启“速冻”模式,不仅接连打破冰点,也“冻”住了西湖和钱塘江,让秋叶和枯荷成为“冰下标本”。随着新的一周到来,回暖提上日程,周二,杭城开始“解冻”,最低气温会逐渐回到0℃以上,最高气温将升至15℃。

周二起“解冻” 阳光持续在线 最高温回升至两位数

上周,杭州连续四天最低气温掉至0℃线以下。在绝对的寒冷面前,灿烂的阳光成了只有亮度没有温度的“冰箱灯”摆件。

好在,“冻感体验卡”正在倒计时,回暖已经提上日程。

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今明两天,最低气温仍在低位水平。早晨最低气温仍在0℃以下,冰冻明显。预计,今天早晨平原最低气温为-1~-3℃,山区达-4~-5℃,有冰冻或严重冰冻,市民朋友们还是要继续注意防寒保暖。

明天起,随着冷空气影响减弱和阳光补温作用,气温将逐渐回暖,最高气温回升至10℃以上,最低气温会开始回到0℃以上,“冰冻”感得到缓解。

在暖区的控制下,27日(周三)的回暖感更明显,不但早晨最低气温摆脱冰点,白天最高气温更是会回到13-15℃,气温由目前的严重偏低将转为接近常年甚至略偏高的状态。

天气方面,接下来一周,降水依然比较稀少,杭州将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只在月底有一个西风槽东移带来的增云过程。

全省范围内,受槽前西南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预计28-30日,云系增多,雨水现身,其中28-29日东南沿海地区局地会出现小阵雨,30日雨水范围扩大。

西湖结冰成为上周气象“热闻” 专家揭秘“冰冻西湖”成因

上周,杭州的“速冻”模式让气温冷到连连刷新纪录,西湖也被“冻”住,少见的“冰冻西湖”场景吸引了不少关注,在本地热搜榜上热度颇高。

为什么西湖结冰相对少见?需要“集齐”哪些条件才能“冰冻”西湖?对此,杭州市气象信息中心首席服务官叶春进行了实地探访,并对气象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揭秘“冰冻西湖”的成因。

结冰的位置有“讲究”。12月21日,西湖出现结冰,基本上在西里湖(苏堤以西)和北里湖(白堤以北)范围内,而且大多在西湖岸边,到了22日西湖的结冰范围明显大了一圈,冰层也更厚。叶春解释,“这两个湖面积不大,背靠山,西风、北风的影响较小,风力较弱,湖面较为平静,气温比外西湖低1℃至2℃,因此冬天的岸边最容易结冰。”

西湖结冰不常见,特别是外西湖大范围的结冰,看到的次数极少。据悉,西湖最有名的一次结冰是1977年1月,结冰时间长达20余天,号称“西湖上面好溜冰”,当时杭州的最低气温为-8.6℃。最近的一次较为明显的结冰是在2018年1月底,当时杭州最低气温是-4.4℃,西湖中心的三台医院附近水域有大范围结冰现象。“因为当时杭州连续多天气温在0℃以下,湖面风平浪静,结冰的面积有3万平方米,这样的情况历史上也是比较少见的。”

“从整体来看,西湖结的冰越来越薄,面积越来越小,时间越来越短。”为什么西湖结冰会越来越少见呢?原因主要有四。其一,气候变暖。近几十年来,随着全球变暖,杭州冬季气温总体呈现上升趋势,最低气温低于-8℃的可能性越来越低。其二,持续低温冰冻的次数正在减少。1977年西湖全部结冰时期,杭州有10天最低气温都低于-2℃,8天最低气温低于-4℃。其三西湖水深发生变化。建国后,西湖经历了三次疏浚清除淤泥,如今西湖平均水深两米多,比1977年要深不少,西湖的水量越大越不容易结冰。其四西湖水流速加快。现在,西湖的水实现了一月一换,每天引入40万立方米的钱塘江水,水在不断地流动,也导致了西湖湖面很难结冰。

“西湖结冰本来就不容易,除了气温要足够低以外,其他的条件比如说风速湿度、低气温持续时间、深水的流速这些条件要同时结合才有结冰的可能。”叶春表示。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