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持续推进“双减” 全社会共答“考题”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5 09:10: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今年的暑假,是“双减”政策落地后首个完整的暑假,也是2022版义务教育新课标全面实施前的一个暑假。“双减”之下家长能否摆脱教育焦虑的“惯性”,孩子的假期能否过得有“知”有味,这是给全社会的一道“考题”。

“双减”成效有目共睹。暑假期间,各方继续努力推进,从多元多彩的实践作业到普惠升级的“官方带娃”;从学校“减”中提质的个性化探索到“家校社”共同编织的育人“立体网”……教育时空延伸至广大社区、文博场馆、科技基地,指向孩子们的明亮未来,多元主体正以“双减”为契机,撬动整个教育生态的变革。

“生活即教育”,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更有助于学生建立与社会、与他人的广泛连接,启智润心、培根铸魂。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仅靠学校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社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双减”本就不仅是教育圈内的事,更是关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国之大计。

“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必将大力持续深入推进。在这个过程中,从学生评价方式到中考、高考等选拔制度,都会发生改变,靠“机械刷题”得高分将越来越难,课程观、评价观、人才观的一致性将越来越高。“双减”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身边发生的喜人变化之外,还需要全社会更加用心、更加细化地持续推进。新学期教与学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如何创新协同开展更优质课后服务?如何深化考试评价改革?惟有坚持不懈、不断“破冰”,方能从根本上纾解家长的焦虑,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