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孩子期末考砸了,怎么办?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0:1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家长求助:儿子读五年级,复习阶段看上去都挺懂的,但期末成绩跟我们期待的大不一样,数学考试还遭遇了滑铁卢。我们无法接受孩子成绩下滑,又苦于找不到有效的帮助办法,怎么办?

南京市夏光清德育名师工作室答疑:一些孩子期末考试考砸了,作为家长挺挫败的,甚至像共工一样“怒触不周山”。分数决定不了孩子的成长,但也能看出孩子课堂的专注、时间的管理等品质。然而,如果家长能始终保持一个稳定的心态,有办法纾解孩子的负面情绪,并持续对孩子输出正向反馈,相信孩子会愈挫愈勇,建立强大的心理复原力。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考出不理想的成绩呢?

一是磨蹭分神。写作业时拿着笔玩,或抠自己的手,或在本子上画画,表明孩子的注意力分散了,难以静心做一件事。等到了正式考试时,即使题目都会,也容易因习惯不良导致时间不够用、会做的做错。

二是方法不当。老师要求做什么就做什么,孩子不会主动复习;做过的题一错再错,不去寻找错误的原因,只是简单地认为是自己没有记住。缺乏头绪,不求甚解,难以形成相应的知识结构。

三是心态失衡。平时松,题目不会就翻书本或求助父母,在低压力状态下做题,正确率高了,效率却很差;考试紧,面对考试的不确定,孩子的大脑容易焦虑,常常掉链子。有些家长还会产生“灾难性认知”——一次考不好一辈子就废了,给孩子增加不必要的压力。其实,分数不可怕,可怕的是考试之后父母对待分数的态度:“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做!”“你看看人家的孩子!”“考这么点分数,真丢妈妈的脸!”这些话会让孩子沮丧、自责、无助,没有办法理性思考、解决问题。

孩子期末考砸了,父母该怎么帮助他呢?

首先,理性看待考试,降低压力指数。一次考试没考好,是学习中的正常现象。此时,父母不需要建议“你该怎么做”,不妨给孩子一些时间与空间去和情绪好好相处,也可以抱抱孩子,回应孩子的情绪感受:“发生什么事了?”“努力却不见效果,要是我也会憋屈的!”“心里难受就发泄出来吧!”“我就知道妈妈懂我”的态度会产生力量,亲子关系会重新连接,孩子会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愿意持续学习。

其次,进行归因分析,建立底层逻辑。认知心理学把人经历过事情的成败归结为六大原因,即能力、努力程度、工作难度、运气、身心状况、外界环境。有成就需要的人,会把成就归因于自己的努力,把失败归因于努力不够,而努力是最为可控的因素,可以让人得到更多的掌控感,相信只要尽力而为,没有学不好的功课。因此,父母不可用降低孩子自尊的方式来刺激其学习,要理性地和孩子讨论解决问题的想法和策略,传递对孩子的信任,帮助孩子建立一些底层逻辑,如,犯错是学习的良机、办法总比困难多、学习是为了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有了这些底层逻辑,孩子的学习会更加从容。

最后,制定行动计划,尝试查漏补缺。成长过程中,是什么导致了孩子不愿再跟家长沟通呢?主要是因为不信任。信任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与支持。合理归因后,父母要记得对孩子说一句“谢谢你愿意告诉我这么多”,然后给彼此一点时间来处理情绪,将注意力从重视考试结果转向关注努力过程。特别要利用假期查漏补缺,进行大量阅读,学会独立思考。做题会“解”(解决问题)、“思”(总结方法)、“回”(回归书本),读书多“记”(记忆内容)、“联”(联系生活)、“用”(学以致用)。

总之,一场考试或学业成绩不良,如同人生旅途中被一颗小石子绊了一下,并不影响我们沿途学习知识、欣赏风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