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大型锡剧《雪宧绣谱》在张家港成功首演

文章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5 09:57: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自苏州启动实施《“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积极行动,深入挖掘凸显江南文化标识的题材,创排大型锡剧《雪宧绣谱》。该剧入选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于8月10日在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剧场成功首演并接受专家组验收。

姑苏山水的灵秀之气孕育了天赋异禀的绣娘沈寿,沈寿是苏绣的化身,是绣神,是绣魂,绣艺的崇高象征,更是江南最具代表性的绣艺文化。锡剧《雪宧绣谱》以江南最具代表性的工艺美术——刺绣为背景,讲述了苏绣名家沈寿开创匠艺“仿真绣”和刺绣教育的传奇故事。此剧聚合“江南苏绣”和“江苏锡剧”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沈寿(云芝)童年学绣切入,历经京城献绣,绣惊盛会,传承教绣,研绣名作,至完成《绣谱》,以凝结着女主人公毕生心血与技艺精髓的《雪宧绣谱》中的《绣品》《绣德》《绣节》《绣通》为延展,展示了一代苏绣名家以“绣”为生命的艺术追求和高洁美好的情感世界。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创作部主任胡磊蕾担任编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国家一级演员董红担任导演并领衔主演,国家一级作曲冯石明担任唱腔设计,国家一级作曲汝金山担任音乐设计,其余主创均为国内实力派专家。此外,由国家一级演员朱宝根、夏敏莹及国家二级演员沈科、荆洪俊等中流砥柱担任主演。

该剧以小针线见大世界,以小坚守著大文章,通过两位江苏文化名人动人心魄的灵魂交流,以“绣艺”为核心,将技、情、人融为一体,以技传情、以情写人、以人述史,整体舞台呈现令人赏心悦目,具有“诗情、诗意、诗画,典雅、高雅、隽雅”的独特艺术气质,仿佛一首朦胧诗。其表演更是将“以绣自立于世、以绣自强于志”的精神追求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晚的演出取得圆满成功,现场观众纷纷赞叹看到这样一场高质量的演出感动不已。未来,市锡剧艺术中心团队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对剧目不断打磨提升,力求为弘扬江南文化品牌再塑新名片,让“苏绣”和“锡剧”这两朵开在江南沃土和艺术长河中的非遗之花并蒂绽放,给观众带去更加精致美好的艺术享受。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