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紫金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创建南京首个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文章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09 15:52:1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织委员会发布2023年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名录,紫金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入选,成为南京首个入选该名录的营地。

紫金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江苏省南京市主城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自然资源和人文名胜丰富:拥有森林资源3.5万亩,森林覆盖率76.8%,分布1000多种植物,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6种,南京地区珍稀濒危植物8种,古树名木1320株,占南京市古树名木总数的63.2%,每年吸收二氧化碳440万吨,释放氧气380万吨,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动物资源丰富,动物种类1600余种,国家级保护动物32种。现存古迹200多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是南京名胜古迹荟萃之地,是世界少有的融山、水、城、林于一体的城市森林氧吧,素有“金陵毓秀”的美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为开展森林研学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紫金山地处北亚热带北缘,处于南北交汇地带,为多种植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有利条件。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植物相对保护较好,植物多样性比较丰富。紫金山共有蕨类植物25科36属80种(包括2变种),本地野生种子植物有113科387属701种,在南京地区,紫金山植物的种类最为丰富。

秤锤树(花)

秤锤树(果)

鹅掌楸

金钱松

2023年10月,在“探寻最美古树 守护绿色乡愁”古树名木推选宣传活动中,景区“中山陵园风景区古树群”“梅花古树群”入选全国百大最美古树群。

紫金山动物资源丰富,有昆虫共计15目150科847属1188种。其中蛾类28科355属494种,蝶类种类8科、56属、92种;鸟类14目42科25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双叉犀金龟、中华虎凤蝶、红隼、小鸦鹃、鸳鸯、河麂、灵猫、虎纹蛙、大壁虎等32种。其他珍稀动物还有黄鼬、狗灌、刺猬、草狐、河麂、画眉、虎皮燕雀、红嘴蓝鹊、红翅绿鸠、冰清绢蝶、金凤蝶、蓝凤蝶、翠蓝眼蛱蝶、丝带凤蝶等。

红隼

黄鼬

河麂

紫金山属于低山丘陵,地形起伏多变,谷幽曲折,因而形成了许多溪流、湖泊、泉井、潭池。区域内共有22湖(水库)、15涧、2池、2井、1泉,水体总面积为1361.3亩,约占紫金山总面积的3%。紫霞湖、燕雀湖、前湖、流徽湖、琵琶湖等大大小小湖泊、水库,如明珠般镶嵌在苍山翠林之中,为紫金山增添了灵动之气。

燕雀湖

紫霞湖

流徽湖

紫金山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积极打造自主IP营地品牌和青少年自然教育特色消费载体,促进紫金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教育消费场景蓬勃发展。依托紫金山丰富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优势,紫金山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科学系统制定2023-2027年度营地发展规划,结合青少年自然教育需求,优化编排研学课程体系,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形式,串联整合紫金山天文台、南京中山植物园、紫金山昆虫科普馆、紫金山森林科普馆等10余个室内科普场馆,以及梅花山大草坪、长生鹿苑等10余处室外研学场地,形成了集人文纪念、风景游赏、生态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国家级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你不知道的紫金山—森林科普馆研学活动

茶文化体验活动

鹿文化体验活动

定向越野

亲子植树活动

巧手写梅

大树涂白亲子活动

童语桐心研学活动

丛林探险

走进明文化

虫虫大冒险

神奇的造纸术

樱花海棠物候观测

紫金山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精心编写上线《极美紫金山研学活动手册》《紫金山自然学堂研学手册》《紫金山文明观萤手册》等研学书籍,深入引导青少年探索自然、融入自然、亲近自然、保护自然,近3年累计开展“听大树讲故事、物候观测、夏夜观萤、秋季观鸟、林深见鹿”等30余项主题研学活动1600余场次,参与活动人数超3万人次,开展“钟山风景区古树名木公益支持项目”,线上参与人数达3000万人次,钟山风景区官方微信、“极美钟山”抖音平台等自然教育有关内容点击浏览量年均达10余万次。(供稿单位:中山陵园管理局)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