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又多了个新地标!阿里全球总部正式落成,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潮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2 09:55:1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此前备受瞩目的阿里巴巴全球总部如今建设进度如何?这座新园区有什么不一样?

据最新消息,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阿里巴巴全球总部项目已基本竣工,预计将于2024年正式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严格秉承ESG理念,阿里全球总部新园区同时申请了LEED新建单体建筑金级、LEED城市及社区金级以及被称为建筑界奥斯卡的“WELL金级认证”。这意味着,继此前阿里西溪B区建设为国内最大的单体WELL金园区后,杭州未来科技城将再次迎来国内最大的LEED+WELL双金级认证智慧园区落户。

另据了解,除杭州全球总部新园区外,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园区也已在近期交付,杭州、北京两地总部新园区都将在2024年正式启用。

即将全面落成的阿里巴巴全球总部新园区

阿里全球总部:空中俯瞰呈现经典“笑脸”logo

阿里巴巴全球总部新园区位于文一西路以北、高教路以东,和此前被人们习惯称为“淘宝城”的阿里西溪A区毗邻,南北相望。

伴随新总部的建成,原有的阿里西溪A区或成为淘宝天猫等电商业务总部,而同样临近的阿里西溪B区,将有望打造为开放型园区,建设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创新园,以更好的服务上下游生态企业。

从空中俯瞰阿里巴巴全球总部,7栋办公楼围合布局,所有楼宇由环状联通,形成交流环游动线,被称为“活力环”,活力环区域,未来会配置有商配、休闲沟通区和文化展览等复合功能。

园区中部的湿地花园也是打卡点之一:中间呈现出阿里经典的笑脸Logo形象。近26万平方米的景观按照“城市森林”理念设计,除了为员工提供绿色、生态的办公环境,还按照“生态巢”的创新概念,建立了一个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栖息地、可持续水系统等,使人与自然能够亲密接触、和谐共生。

园区东北侧,设有标准足球场、400米跑道、室外篮球场、室内运动场等等,氛围延续了阿里巴巴园区一贯的校园感,年轻、朝气有活力。

阿里巴巴全球总部新园区内景

更智慧的园区:“园区大脑”精准调节降低能耗

据了解,阿里全球总部新园区持续升级了“智慧园区“理念,通过智能化和AI化完成园区日常的安全守护和消防巡检。而在日常工作办公和生活中,员工只需随时通过手机上的行政服务或扫座位上的二维码,即可完成会议室预定、关灯关空调、报修求助、预定食堂餐食、预定差旅、低碳好行为申报等全场景操控。

阿里巴巴现有员工20余万人,办公地点遍布全球,日常办公需求极为多样化和差异化。阿里巴巴以“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为核心,近20年来,从物理建筑环境到空间运营为着手点,组建空间研究院,通过大量观察、访谈员工工作生活习惯及实验对比,进行办公空间产品研发以及空间标准制定,在ESG理念引导下,为员工创造高效灵动、绿色低碳、舒适愉悦的办公环境。

基于长期的园区运营经验,阿里巴巴不断升级智慧园区平台,对人员组织、空间和设施三大信息做了标准化和线上化,实现了办公、设施设备管理、安防、商业四个主要场景的智能化管理。将问题解决常见周期从几小时缩至几分钟,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例如,阿里自行研发的“无人前台”,将传统前台服务升级为AI接待+智能柜,员工可暂存或交接物品,提交报销或领取办公用品,还可与服务中心随时视频通话。7*24小时服务柜既服务高效,深受好评。

节能方面,园区通过整套的“设备大脑”,将园区内99%的IOT设备都做了线上化,利用传感器和物联网技术,算法精准调控,根据天气环境、会议室设备情况及员工自身需求,能够灵活调整末端照明、空调温度、会议室智能屏开关等,实现按需精准用能。借助该系统,此前阿里西溪A区的能耗整体降低了近10%。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