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 正文

去年连云港市外贸进出口增速全省第一

文章来源:连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1:0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外贸进出口再创新高。昨日,连云港市发布2023年外贸“成绩单”——据连云港海关统计,2023年连云港市外贸进出口1360.9亿元人民币(下同),再创历史新高,同比(下同)增长27.2%,增速居全省第1位。其中,进口1001.5亿元,增长48%。

外贸主体活力有效释放。临近春节,连云港智欣捷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还是一派忙碌景象。“印度客商的货款已经到账,人员培训也已完成,我们计划年前将机器发过去。”公司负责人许曦文表示,该公司是片材折叠包装等加工方面自动化设备的先进生产商,从2023年开始拓展海外市场以来,其专利设备广受好评,赢得众多订单。智欣捷机械积极走出去拓市场仅是连云港市外贸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23年连云港市一般贸易进出口1062.5亿元,增长53.6%,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下同)较上年提升13.4个百分点至78.1%。

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统计数据显示,连云港市贸易伙伴多元共进,“一带一路”占比提升。俄罗斯成为连云港市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达到214.6亿元,增长115.1%;第二至第四大贸易伙伴分别为美国、东盟和巴西,进出口190.5亿元、175.8亿元和90.4亿元,增长5.7%、1.4%和24.2%。对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合计占我市进出口总值(下同)的49.3%。同期,连云港市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873.8亿元,增长49.7%;对中东国家进出口328.5亿元,增长246.3%。机电产品出口小幅增长。2023年连云港市出口机电产品96.4亿元,增长1.9%,占出口总值(下同)的26.8%。其中,太阳能电池、汽车零配件分别出口14.3亿元、11.6亿元,增长7.1%、14.1%。

巩固基本盘培育新动能。昨日,在连云港综保区的启域跨境电商公司,工作人员正按照订单忙着分装、打包。“目前我们在线上开展新春促销活动,平均每天能接到3000多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甘露介绍,受节日影响,该公司进口的美妆、保健商品销售十分火爆。作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连云港市跨境电商发展也是风风火火。据统计,2023年连云港市网购保税、跨境直购、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分别增长48.3%、10.3倍和25.2%。与此同时,为支持企业出海拓市场,连云港市不断加强外贸进出口政策支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出口信保,发布市级贸易促进计划展会目录,组织经贸代表团赴日本、印尼、波兰、德国、中亚等国家和地区参加专业展会、开展经贸对接交流,促进企业累计签订订单超2亿元;盛虹炼化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2023年5月顺利获批,下半年800万吨进口原油配额6月初获批,全年1600万吨进口原油配额全部争取到位,为全年外贸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去年,全市商务部门全面落实稳外贸有关工作要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取得了沉甸甸的成绩。”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连云港市将加速拓展对外贸易新空间,围绕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基本盘,拓展中间品贸易,扩大跨境电商出口等方面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外贸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明兴 通讯员 杨善波)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