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江苏防疫专家权威解读:当前疫情形势下,个人如何做好防护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1 07:18: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期,奥密克戎BA.5亚分支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已在我国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奥密克戎BA.5亚分支有什么特点?个人和单位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注意哪些?为什么要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公共卫生)专家、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所长、主任医师鲍倡俊。

现代快报+记者 梅书华

问题1

当前疫情形势如何?奥密克戎BA.5亚分支有什么特点?

答:全球大多数地区疫情报告有趋缓迹象,但总的来说,境外疫情仍处于高位,日新增确诊病例在100万例左右。同时多国放松了境内防控和入境管理,这一方面导致发现病例数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也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

近期,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经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这个新变异株传染性增强,免疫逃逸增强,已在我国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问题2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个人如何做好防护?

答:阻止疫情传播,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筑社会防线。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此呼吁大家,做到“三个主动”:

一是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一旦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症状时,不要自行购药“扛一扛”。在之前的疫情中,我们发现有一些阳性感染者有这种行为。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这样做才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

二是主动配合防控措施。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国内疫情动态和各地疫情风险等级变化。

三是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依然是显著的。特别呼吁符合条件的老年朋友,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共筑免疫屏障。

问题3

单位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答:首先是做好人员管理。要建立员工外地出差、旅游等往返登记制度,及时做好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感染者有轨迹交叉员工排查,并向所在社区报备。开展员工健康监测,如果健康码有异常,要第一时间采取相关防控措施。

其次是加强场所管理。加强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保持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环境通风、整洁;在办公室、食堂和卫生间等场所,设置洗手设施或配备速干手消毒剂。减少聚集性活动,鼓励错峰用餐,尽量采用无纸化办公。

最后是做好应急处置。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一旦出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立即做好临时管控,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人员转运、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工作。

问题4

参与核酸检测有必要吗?

答:核酸检测是及时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重要手段,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部分阳性感染者在感染后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本人难以察觉,却有一定的传染性。阳性感染者在发病早期的传染性相对较低,如果能在这时通过核酸检测发现并采取隔离措施,那么疫情传播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防控成本和社会影响也会极大地降低。

呼吁大家按要求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本土疫情处置中的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问题5

如果暑期需要出行,应该怎么做好防护?

答:当前正值暑期旅游出行高峰期,人员流动和聚集频繁,发生聚集性疫情、跨地区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增加。请大家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以及有本土疫情发生的地区。如确需外出,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旅游景点时,注意少聚集、勤洗手、科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