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这届00后迷上适老化产品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1 07:19: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以往谈到老年产品,不少年轻人总是不屑一顾。不过最近这种情况有了改变,专属老年人的厚底鞋、没有广告的银发版App、操作简便的去智能化手机…… 各类适老化产品成了一些年轻人的新宠,甚至连00后都觉得“真香”。这些适老化产品都有哪些魅力?

现代快报+记者 季雨 徐苏宁

这一届的年轻人

已经用上了银发版App

早在2021年,12306、微信、支付宝、搜狗浏览器等App,就相继推出长辈模式或者爱心版。本意是方便老年人使用,却迅速俘获了一众年轻人的芳心。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瞄准商机,推出极简版App来抢占市场。专为银发族设计的软件,为何会获得年轻人的偏爱?评论中不少网友一语道破了玄机:没广告、没插件、更清爽、字还大的App,谁能不爱呢?

“每次打开手机浏览器搜索,都会有许多新闻推荐,还不时跳一些低俗广告,不仅自己看着难受,被同事看到也很尴尬。”00后鲍鲍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年初,我偶然间下载了一个适老版本浏览器,用着感觉超赞。”的确,现如今在网上冲浪,当大家打开手机App时,不时出现很多影响阅读感、使用感的弹屏广告,甚至因为一个误点,就自动跳转了软件,而老年版则没有这个困扰。

老年版真的好用吗?现代快报记者下载并尝试。以12306为例,爱心版12306的页面清爽整洁,只有一屏内容。与标准版12306相比,爱心版12306省去了多种多样的入口,只包含在线订票、电话订票、车站大屏、重点旅客、乘车人、消息中心几个板块。而在标准版中,还有酒店住宿、铁路游、约车等各种出行服务推荐。通过数个老年版App的试用,记者发现,老年版大多只有内容进行了简化,一屏内容避免了找不到入口的尴尬。

功能手机也来整活儿

硬核操作受年轻人追捧

在智能手机大行其道的时代,以功能手机为代表的老人机,凭借着易操作、超长待机、防水防摔的特性,意外收获了年轻人的追捧,成为备用机的首选。

为什么老年机会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一部分人是为了图清静。小魏暑假过后就即将升入大四,她打算考研。“智能手机干扰太大了,有各种广告推送,我就换了一部功能机。一般现在去图书馆复习的时候,都带上它,基本的功能都有了,也能安心看书了。”另外一部分使用者,则是为了戒网瘾。都市白领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目前读初中,离家较远,为了上下学接送方便,她给女儿买了一部手机。“没有手机的话,放学时候人太多,真的找不到。但我也怕她玩手机耽误学习,就给她买了功能机。”

2022年6月,某功能手机品牌发布消息,旗下某系列手机全球销量已超过2亿台。7月底,该功能手机品牌又推出了3款新型功能机。分别是结合了耳机盒设计的功能机、支持4G联网功能的复刻功能机、可选择专用充电座的折叠式功能机。消息发布后,立即引来了大批网友的追捧。而这三款手机的官方售价,仅500元左右。

在南京手机市场上,功能机的销量也不错。丹凤街上一销售手机的店主称,经常会有来咨询购买的人,但是网络上热销的新款功能手机,因为利润不大他们并没有销售。店主建议记者,可以自行去手机官网上进行抢购。

爱上老人鞋的年轻人

一买就是四五双

不仅仅是老年机、适老App,当代年轻人已经开始对老人鞋、老年装下手了。

自从老人鞋在年轻人种草类型的App上火了之后,年轻人对它的热情可谓与日俱增。除了日常分享自己的老人鞋穿搭外,不少年轻人更是玩起了改造,将自己脚下的老人鞋改造成更具富含年轻人特点的鞋子。可能连深耕老年人用品的商家都没想到,有一天他们的老人鞋,也能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新宠。“22岁全款买了一双冰莓粉老人鞋”“我又入了一双老人鞋”“向中老年品牌低头了”…… 近期,老人鞋在某社交平台上火了,搜索 “老人鞋”,有2万多篇相关笔记。

也有不少人通过评论分享自己穿老人鞋的经验。“年轻人还没退休已经对老年用品下手了”“上脚很轻,一脚蹬也巨透气”“后悔没早点入了它”……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轻便、不挤脚是年轻人最看重的关键词。今年29岁的小邹拥有四五双老人鞋。“我比较在意舒适度,以前花好几百甚至上千元买一双鞋,但总还是有磨脚等情况出现。”小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有一次她给妈妈买了一双老人鞋,结果码数有点不合适,嫌退货麻烦的小邹自己试了一下发现很合适,就留下了。“很舒服,很轻便,走很久也不会磨脚。”后来小邹又买了四五双老人鞋。

种草广大年轻人的不仅仅是舒适度。不少博主发布了穿搭图文和视频。“突然觉得有点好看,是怎么回事?”“没想到有一天给我种草了”。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年轻人开始发挥自己的才能,动手改造。

可玩性和功能性搭配

年轻人对老年玩具“下手”

老人居家时间过长,又缺乏家人陪伴感到无聊,于是一些子女便买来老年玩具给老人休闲解闷。市面上的一些老年玩具,对于部分年轻人来说也是“恰到好处”。

以诸葛孔明棋为例,如果珠子小,容易一推就跑不好拿;插孔太浅,则容易倾倒不好操作。为此,一些老年玩具专卖店对此进行了改良,珠子变大、插孔变深,不少玩具也升级为加大版。本是做老年人的生意,却在无意间俘获了年轻人的心。还有指力器,本是为了让老人坚持训练,来锻炼手指力量和灵活性的。没想到却被鼠标手的成年人拿来活动手部筋骨,甚至还被当成了成年人缓解压力的玩具。

80后职场人毛毛,就是老年玩具的爱好者。“本来是买给退休的老妈的,但没想到我自己入坑了。有些玩具看起来很小白,但是玩起来还是会上瘾的。”毛毛告诉记者,“像华容道这种,小时候都没怎么玩过,现在一接触怎么都停不下来。”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年轻人也不是对所有老年玩具都感兴趣,一般来说,兼具可玩性和功能性搭配的玩具,才能俘获年轻人的芳心。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