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在校亦如家,年味里品尝奋斗青春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0:1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年味渐浓,春节将至。在江苏各大校园,部分学子选择了在校过年。学校为他们贴心安排了集中宿舍,提供细致而暖心的服务,让奋斗的学子在校亦如家。

每天早晨6:30起床,7:15不到就来到实验室,和实验鼠或细胞相伴8小时,是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90后博士生田强的寒假作息。1月31日上午,田强来到实验室,当天的实验是将细胞种到培养板上,加上药物,观察细胞的基因、蛋白和表型等方面的变化。“有的实验周期长达一两个月,但‘变化’就在那一瞬间,要是没能第一时间捕捉和记录,那两个月就白等了,必须从头再来。”

为了捕捉这一瞬间,田强必须耐心静守,春节临近,组里的小伙伴陆续离校,只剩下他一个人每天坚持着“宿舍—食堂—实验室”三点一线的生活,保持高度的自律。年三十即将到来,父母特意从老家四川给他寄来香肠和腊肉。“年三十下午我决定给自己放个假,提前从实验室出来,回宿舍吃点家乡味道,再和家人视频拜年,学校也给我们发了餐券。”田强说,“楼下还有值班的宿管阿姨呢,不止我一个人留校,因此并不孤单。”

2月1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内,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二年级的王庆凯正在汇报自己课题的阶段性进展。为了推进手头的科研任务,他需要往返于学校与南农大土桥水稻育种基地之间,测量并分析水稻籽粒的品质相关性状。“做水稻研究实验周期比较长,想尽快做出研究成果,就需要抓住水稻的生长周期,在春季水稻播种前,将手头的测试全部完成。”王庆凯告诉记者,在基地大家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10点,灯火通明的实验室里大家埋头工作是一种常态。

南农大提供了完善的科研和生活环境,目前开放3个食堂,菜品丰富,口味多样,体育馆也正常开放。导师寒假也在校,学生随时可以沟通联系,助力推进实验进度。南农大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江辉介绍,学校为两三百名留校学生准备了新春大礼包,各学院还将开展活动丰富学生生活,过年期间,发放价值100元的电子餐券供学生们在食堂和超市使用。

新年到来之际,为科研再加把油,是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陈慧盈早起的动力。上午7点起床,8点陈慧盈就已坐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的电脑前,“我的项目是为无人机应用设计镜头,现在项目已经进展到了七八成,处于测试误差的关键阶段,加上假期导师都在办公室,交流指导很方便。”家乡广西贵港的陈慧盈打算留校过年,学校食堂、健身场馆等均正常开放,辅导员们也轮流值班为学生提供服务,“昨天课题组还在一起聚餐,算是一起过小年啦。”陈慧盈笑道。

作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陈慧盈最近还协助老师为留校同学准备新春大礼包,里面包含零食、办公文具以及U型靠枕。过年期间,学校还会发放爱心餐券。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也会在大年三十来慰问同学们,和大家一起过年。

因为路途遥远,部分留学生也选择留校过年。南京财经大学有22名留学生留校,2023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俄罗斯学生KOLESNIKOV NIKITA最近收到学校送来的水饺、新春对联、“福”字等春节饰品,他打算用这些传统饰品布置自己在南京的“家”。

“Choose this(选这个)”“No no, I think choose that(不不,我认为选择那一个)”。刚走进南京审计大学留学生院,就听见一阵激烈的讨论,记者好奇地凑了上去,发现他们正用一款学习中文的软件进行词汇比赛。记者了解到,中文学习是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寒假必备项目。来自坦桑尼亚的哈明告诉记者,回乡即便是坐飞机也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她准备今年7月毕业后返回家乡。一旁的阿万来自南苏丹,“路途遥远是一个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我热爱这里的气候,四季分明,有很多动人风景。”阿万打算在这个寒假探索南京更多的地方特色,学习更多当地方言。“中国政府和南审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有相应的津贴,还将举办新春活动、游学活动,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阿万介绍道。

为保障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省内高校的后勤人员“服务不打烊”“歇工不歇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餐饮中心主任卜钰说,今年寒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有200—300名师生留校,因为留校的大部分是研究生,考虑他们在实验室学习到很晚,我们将食堂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下午6点半开始提供面条、水饺、蛋炒饭等,让同学们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除了日常的餐饮供应,南信大餐饮中心还重点筹备年夜饭。“我们给留校师生每人发放100元的纸质餐券,除夕夜准备了30余种菜肴的自助餐;大年初一,三餐都采用自助餐形式,餐餐菜品都不相同。”不仅如此,考虑到留校师生有些是少数民族同胞或外国友人,南信大还准备了大量的民族特色美食,例如清真的牛羊肉以及各类西式甜点,让大家都能品尝到“家的味道”。

□ 本报记者 杨频萍 王子杰

实习生 蔡雨桐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