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玩遍中国 > 正文

当“春雨工程”牵手“水韵江苏 ”,苏拉青少年悦读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30 08:54:3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江苏与西藏,虽相距3800多公里,却因对口支援同气连枝、紧密相依,茉莉格桑共芬芳。为贯彻文旅部、国家民委2023年关于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边疆行部署要求,促进内地与边疆民族地区文化交流,推动落实江苏省对口援建工作任务,8月中旬,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拉萨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春雨工程”苏拉结对合作项目——苏拉青少年“悦”读交流活动在江苏举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开营仪式上,江苏和拉萨两地青少年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参加了互助结对仪式和“春雨工程”授旗仪式。

在为期近一周的活动中,10名来自拉萨的少年与江苏的10名少年结对,先后来到南京、扬州、常州等地代表性文旅场馆、景区,学习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汲取文化自信力量。

在红色场馆接受洗礼。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学习“两高一大”的雨花英烈精神,为烈士纪念碑献花、唱国歌、传承红色基因。祭扫仪式结束后,孩子们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恰逢纪念馆青少年红色短剧展演月举行期间,沉浸式讲解、情景短剧、话剧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红色课堂,让孩子们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突出特性为中华文明作出“精准画像”,在江苏的各大博物馆中,孩子们对此尤其收获良多、感受良多。

在南京博物院,感受“水韵江苏”的人文内涵、兼容万象。漫步南京明城墙博物馆,惊叹于“物勒工名”的工匠精神。来到中国科举博物馆,亲身体会鱼跃龙门、连中三元的科考场景。近年来热度居高不下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更是让拉萨小伙伴们惊叹连连。

“看到南博的‘美美与共’院藏西南少数民族文物展,也有来自我们西藏的服饰和用具,感到特别亲切,我们就是一家人。”“我要好好读书,将来来江苏上大学。”“坐上沙飞船沿着大运河游览一遍,感觉像穿越。”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就在这“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旅程中蓬勃生长。

在南京夫子庙参加特色传统国学活动,体会语文书上“桨声灯影”的繁华;在浦口不老居民俗馆体验非遗文化、感受美好乡村;在常州中华恐龙园体验现代科技数字技术,惊叹亿万年的神奇造化;在扬州个园登上移步换景的四季假山……孩子们用心灵去体会水韵江苏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结营晚会上,江苏和拉萨两地青少年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分享了此次活动的交流心得,为交流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学员进行表彰颁奖,举行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歌声与微笑,像一条彩虹纽带,将两地青少年聚集在一起。

来自西藏的同学表示,在这江苏的这五天里,不仅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知识。更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收获了责任感与使命感。而西藏少年们的淳朴真挚,也如同来自雪域高原的雄鹰,深深打动了江苏的少年。汉藏两个民族的青少年互帮互助,交流思想,畅谈各自家乡的变化和感兴趣的话题,缔结下深厚的友谊,进一步拉近了苏拉两地青少年团结奋进的共同心愿。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东西部学生结对交流活动,是双方物质和精神互补创造的体现形式,凸显了双向帮扶的创新设计理念。同学们在短暂的共同学习成长、互帮互助与探索交流过程中,他们的热情参与、勇敢的表现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交流活动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2022年6月,江苏省第十批援藏干部正式交接轮换。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通过着力构建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合作机制,增进两地群众感情,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西藏辛勤耕耘的江苏文旅人,以文化旅游为纽带,让“水韵江苏”之美润泽西藏。

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援藏干部、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原宁介绍,在江苏省文旅厅指导支持下,今年7月底,由南京图书馆援建的拉萨市图书馆正式开馆,填补了拉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空白。原宁表示,图书馆的建成,既体现了江苏文旅援藏的重要成果,也是展示拉萨人文发展成就、体现拉萨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更将成为丰富当地人民群众业余生活、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从举行形式多样的旅游推介,吸引更多江苏游客到西藏旅游;到组织藏族青少年江苏行、基层干部交流培训等活动……“串门”的脚步勤了,彼此的心也贴得更近了。江苏文旅援藏工作为续写新时代苏拉“山海情”,贡献“水韵江苏”文旅力量。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