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 正文

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二论贯彻十四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0:0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将反腐矛头直指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十四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提出,以“不松劲歇脚”的定力韧劲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以“全周期管理”的方式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新征程上,我们要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反腐败斗争的着力点、攻坚点落在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上,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加快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

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尚未彻底清除、增量仍在发生。从江苏来看,尽管在反腐败斗争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当前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反腐败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始终保持直面前沿矛盾的战略清醒,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要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相比于一些“大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深恶痛绝。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征程上,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权力不论大小,一旦失去应有的监督和可靠的制约,就可能被滥用。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更加注重系统施策、精准施治、源头治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同向发力,深化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做好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和监督部门的“两张答卷”,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和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深化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精准教育,常态化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行贿人“围猎”,是政治生态的重要“污染源”,巨大利益诱惑导致“围猎”不绝。只有严厉打击行贿,才能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取得了积极效果。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坚决惩处受贿行贿行为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坚决铲除“围猎”这个政治生态“污染源”,向全社会释放鲜明信号:在江苏创业发展,完全可以堂堂正正、干干净净。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