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 正文

动真碰硬,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江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总结报道之五

文章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10:0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省委部署开展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省委网信办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全省98家三甲医院超声检查平均等待时间缩短至24小时以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重要指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紧抓不放的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确保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刀刃向内,敢于直面问题检视剖析

“自我批评正视问题、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出以公心、严肃认真,做到不遮不掩、直戳要害……”在主题教育中,各单位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检视问题、深挖思想症结,严肃开展党性分析、批评和自我批评,让不少党员干部直呼红脸出汗、触及灵魂。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在主题教育中,省委常委会带头示范,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确定“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等作为反面典型案例,召开专题会议,查摆出7个方面19条问题,细化提出60项具体举措。省委主题教育办专门列出民主生活会“十不准”要求,建立负面清单,印发工作提示,推动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不出偏差。

在省级领导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党组)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中央通知明确的6个方面要求,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等作为查摆问题的重要内容,从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选择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深挖病源、系统施治,从根源上彻底解决“病灶”,真正发挥民主生活会扶正祛邪、强身健体之“功效”。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各单位把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融入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以建章立制补齐短板,推动实现从解决一个问题到根治一类难题的生动转变。

比如,省政务办聚焦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省档案馆针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部分省级机关因收集不完整、整理不规范导致的到期档案进馆难问题,通过整改完善,有力推动省级机关单位档案移交接收规范有序开展,真实记录江苏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并全面留存。

从严从实,坚持真刀真枪抓整改整治

开展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是关键。各单位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突出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开展“三对照三排查”,系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切实找准靶子、选准靶心。省级领导同志共摸排出问题103条,两批参加单位排查确定问题1.46万个,制定整改措施4.5万余条。

围绕中央部署的专项整治任务,省级层面结合实际,确定政绩观偏差突出问题、太湖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城市安全韧性建设、基层突出矛盾纠纷、加重村级组织负担、统计造假等8个专项整治任务。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又将“工作简单化‘一刀切’”“执行走形变样”等问题列入专项整治范围。

随着省级层面专项整治项目全部销号,一系列“问题清单”变“成果清单”——太湖2007年以来首次全年没有发生湖泛,首次被生态环境部评为良好湖泊,水质藻情创16年来最好水平;全省开展村庄垃圾清理专项行动4万余场次,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

针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以及单靠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我省构建第二批单位点单、省委主题教育办派单、第一批单位接单、督导组验单、群众评单的“五单”机制,合力整改114项问题。针对连云港市灌云县伊甸园景区整改整治问题,省委主题教育办会同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并赴现场督办,推动2485亩土地压减退出、1485亩调整种植布局。针对网络诈骗问题,推动公安部门持续开展攻坚行动,13个设区市全部退出涉诈重点城市通报榜单,电诈犯罪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生态环境部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异味污染问题,部署开展专项行动,梳理交办130个突出问题线索,组建5个督导组督查推进。淮安市开展安置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和超期过渡市级专项整治,在全省率先推出跨区联动房票安置政策,一些长达10年的超期安置问题得到有效化解。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让师生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地各部门开展“切口小、有难度、牵引性强”的专项整治项目,让群众收获“看得见”的幸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强基固本,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直播间里订单不停、海鲜卖场车来车往,岁末时节,国家中心渔港黄沙港的渔民们忙碌而喜悦。连日来,盐城市射阳县黄沙港“渔家红帆”党员先锋队通过送学、助学、研学多种方式,让这里的渔民党员学习不断线,同时提供困难帮扶、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全力为该镇渔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先锋队’助渔有目标、有方案、有行动、有成效,调动了生产力,充分将党建力量转化为发展力量。”黄沙港镇组织委员吴海艳说。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更加注重强基固本”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之一。

注重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首先要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我省分村(社区)、机关、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离退休干部、国企、医院等7个领域,举办全省基层党组织书记主题教育示范培训班,线上线下组织7.35万名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通过层层示范带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持续夯实基层基础,要推进以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主题教育期间,省委组织部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仙林经验”开展解剖式调研、集中观摩和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剖析“仙林经验”为什么好、好在哪、如何好起来的、怎么一直好下去,深度挖掘背后的“治理密码”。

“下了大雪,气温很低,您在家一定要注意保暖!”1月26日一早,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海连社区参加报到服务的机关在职党员们在收到低温预警信息后,来到辖区独居老人家里问候。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广泛开展“感恩奋进先锋先行”系列活动,组织2.97万名在职党员到30个街道310个社区党组织报到,推动服务触角延伸、工作力量下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

持续抓基层、打基础,江苏实施经济薄弱村提升行动,并将之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实际举措。宿迁等地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短板弱项,专题开展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推广联合党委、村域抱团、村企共建、强弱帮带、村社共建等联动机制,有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量、基层基础进一步巩固。

27.1万个基层党组织坚不可摧、555.7万名党员奋发有为,随着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引擎”。

记者 胡兰兰 徐睿翔 林元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