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连云港赣榆区全域清产核资严管小微权力 盘活集体“家底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文章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1:2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公布了2023年“农村产权交易年度之星”,连云港市赣榆区农村集体产权上平台集中交易数位居全省县区第一,全年成交项目数1.9万余个、成交金额4.74亿元。

这是赣榆区固化清产核资成果,实施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制度化、智慧化管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赣榆区持之以恒破阻碍、解难题,通过合力推进、全域验收、常态管理,清收盘活一批村级资产资源,为村级发展厚实“家底”、打牢桩基、强化保障,有效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1月29日,赣马镇木头沟村兴庄河南八斗西鱼塘内,叶庆祝正忙着清塘,“每家备年货,去年养的3万多斤鳜鱼和虾早卖了,这几天来抽水晾塘,等开春再放水养。”他笑着说,第一年投资养殖保本了,希望来年有个更好的收成。

这片147亩的鱼塘是村集体所有,2002年由村民孙某以每亩100元的价格获得承包权,2017年合同到期后,孙某坚持以原来的价格继续承包。“价格明显不符合鱼塘对外承包的市场行情,由此造成村合同到期不能及时收回,不能及时以现价发包。”赣马镇党委副书记李敏说。2019年,村委会向赣榆区人民法院起诉并胜诉,但孙某拒绝执行判决。

2022年初,赣榆区纪委监委牵头全域启动清产核资专项攻坚,赣马镇作为试点,按照实施方案一步一个脚印“压茬”推进,将木头沟村这片鱼塘依法收回进而开展下一轮承包,成为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2023年1月,该片鱼塘经法院强制执行被依法收回,3月通过江苏产权交易平台对外发包,叶庆祝以1680元每亩的价格竞得承包权。“通过平台公开交易,提升了承包合同管理水平,使村集体利益最大化,每年带来24万余元收入。”木头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实光说。

“受历史因素影响,赣榆区农村‘三资’管理混乱,群众信访反映强烈。开展清产核资,严管小微权力,能够有效盘活村级资产资源,推动资产资源深层次开发利用,为村集体经济‘蓄能补钙’。”赣榆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海说。赣榆区按照资金账务清查总体倒追20年的标准,建立资产资源“三图一表一库一清单”清查工作法。两年来,全区15个镇累计清查不规范合同、厂企养殖用地、宅基地等方面问题6.8万个;清查不良债权无效债务等资金问题2.9万个,核销债权债务2.9亿元,盘盈盘亏固定资产3.8亿元。

“我们制定统一的清收整改口径,各镇对个案实行‘一案一策’,按先村干部及其亲属、党员,后群众的顺序开展清收,重点聚焦‘账外账’和各种不规范合同,甄别到位、清理到位。”赣榆区监委委员王婷说,截至目前,重新规范承包合同2.8万份,增加承包地2.5万余亩,追缴拖欠承包费1.02亿元,村均增收25万元。

赣马镇司坞村因过去“三资”管理不严谨、部分村干部纪律意识不强,村级“包包账”问题较为突出。2016年司陵占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打开前任交给他的一包票据看到,里面是电话费、春节福利费、学习生活补助等各种支出单据。“一共129张、16万多元,因为年代久远,虽然笔笔有据,却成了说不清的糊涂账。”

2022年7月,司坞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架起了摄像机,座无虚席,镇纪委、司法、公安、审计等部门人员,以及村民主理财人员、党群代表、离任干部、现任干部逐笔现场理财,依据当年政策规定,现场认定不合理支出,现场确认责任人、由其承诺退款日期。后来老书记司某主动带头退了12560元,又劝说其他人,最终将“包包账”不合法支出38460元全部退还。“处理好这笔陈年旧账,赢得村民信任,村干部带领大家谋发展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司陵占说。

在当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离任留下的未入账财务单据被称为“包包账”。赣榆区纪委监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标准和要求,按照“尊重历史、兼顾公平、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当面清理,清查出“包包账”问题296个,涉及173个村、金额9207.89万元。

走进位于金山镇前赵湖村的“美小村”农旅文化观光基地,记者看到院内外已挂起大红灯笼、各种龙年装饰品。这里很好地保存、恢复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家院落的生活印记,如今是著名的网红打卡地。这里是老村部,以前一下雨屋里四处漏雨。2022年6月,前赵湖村村委会决定通过招商引资,盘活、利用闲置资产,将老村部维修改造并建设“美小村”,流转原村部周边村民荒废土地和河塘,打造“文+旅+产业”项目。“现在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实现富民兴村探索了农村产业发展新模式。”金山镇党委副书记孙传政说。

一个个喜人变化,源自村庄盘活闲置资产、引入项目拓宽富民兴村道路,较好地放大了清产核资效应。如今,赣榆区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劲头更足了。

记者 赵芳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