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年俗,打开春节文化密码

文章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1:2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秦淮灯会 又称金陵灯会、夫子庙灯会,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天下第一灯会”和“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秦淮灯会最早出现于南朝时期。有扎灯、张灯、赏灯、玩灯、闹灯等诸多形式。 记者 赵亚玲 摄

段式板凳龙 在兴化沙沟古镇,有着一脉与众不同的舞龙风俗,那就是舞“段式板凳龙”:即板凳一段一段地组合,形成一条蜿蜒而行的长龙。板凳龙的表演时间一般在元宵节前后,最长的板凳龙由数百人组成。龙头6人擎,龙尾3人摆,龙身一人一段组合。 记者 肖勇 摄

都说各地风俗异,过年一看皆相似。过年的风俗,经年累世,形成了各地的特色。

祭祖送灶磨豆腐,江苏大地年味醇。你看:徐州人腊月开始打更,南京人腊月二十三送灶,扬州人做年蒸,盐城人磨豆腐,淮安人炸肉圆灌香肠,镇江人赶着打酱油,南通人年前掸尘、年夜烧经,常州人大年夜压岁盘,连云港过年也“压锅”,苏州人蒸团子喜神方,无锡人做年糕祈福更烧香,泰州人过年吃元宝茶,宿迁的庙头千张则是过年必备。贴幅桃花坞年画好过年!

年,是五谷丰登的总结,是除旧布新的开篇。吃好喝好玩好乐起来。年俗,就是将日常生活工作的事象集合成约定俗成的美好习惯。江苏大地迎新春,年糕豆腐寓美好,绒花制作讲荣华,炸牛打春舞龙腾。

庙会是集,社火是戏,看灯是乐,甲辰迎新年味醇。

春节里,庙会就是集,泰伯庙会、皂河龙王庙会是江苏非遗中的年俗活动。春节将至,百姓忙了扫除送了灶,赶个大集备年货。今年,观前街的大集新风貌,年货丰足又时尚。

有集就有戏。吴桥社火、兴化段式板凳龙、直溪村舞巨火龙,江苏各地百姓都把自己家乡的龙舞出了特色、舞出了风采。我们都是龙的传人。

春节最闹是元宵。江苏各地元宵节风俗也不尽相同。南京秦淮灯会是国家级非遗,苏州古胥门元宵灯会历史悠久,扬州广陵的车桅灯习俗是对一年的平安、美满、幸福、顺利的美好祝愿。常熟民间的“上鹞灯”、新安灯会、马庄灯俗、方巷走北习俗、沙沟游走灯会等元宵活动,皆以灯为乐,展示了春节最热闹的风景。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