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 正文

镇江就业见习工作“量质双升”

文章来源:京江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0:4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本报通讯员 李琳琳

本报记者 古瑾

2023年开发见习岗位18277个,其中大专以上岗位11957个,圆满完成市政府民生实事指标任务……2月5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市人社局认真落实国家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和省“就业见习质量提升年”要求,大力推进“开发6600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民生实事项目,在促进就业见习“量”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质”的提升。前不久,我市就业见习工作又取得新成绩,4家就业见习经办机构、2名经办机构工作人员、7名见习单位人事专员、6名见习单位带教老师和7名见习人员在工作中表现突出,被省人社部门通报表扬。

加大见习宣传力度

扩大见习政策影响力

“我可以申请就业见习吗”“参加就业见习有什么要求”“就业见习的申请渠道在哪里”……2023年,我市市区联动,组建8支政策宣传队,走进大型社区、重点企业及在镇高校,把见习政策送到家门口,分层次、靶向性宣传,挖掘潜在见习对象。

在全省就业见习推进会上,我市13家见习基地入选江苏省100家就业见习示范基地名单,1家获评省级就业见习示范培育基地。为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市人社局推出“省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风采展,介绍见习基地在就业见习工作中典型经验做法。

“就业见习为我们招才纳贤提供了一个全新渠道,既节约了用人成本,也增加了企业的公信力。由政府牵线搭桥,见习人员对我们更加信任。”江苏东方瑞吉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杨经理介绍,企业已连续4年参与就业见习工作,累计吸纳见习人员135名,期满留用96名,如今部分留用人员已经成长为企业骨干。

搭建见习交流平台

促进见习供需对接

“就业见习是组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进行岗位实践锻炼的就业准备活动,可以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促进其及早实现就业。”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搭建起沟通桥梁,一方面,设立“镇江人才在线”青年就业见习网上专区,汇总发布见习政策文件、动态发布见习岗位信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组织“月月线上双选会”,实现就业见习政策、就业见习岗位等内容一网通、一网览;另一方面,线下组织就业见习专场对接、“归雁”学子就业见习双选会等对接活动,将就业见习岗位面对面送到高校毕业生手中,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现场深入沟通交流,达成见习意向。

“人社部门搭建的交流平台,不仅让我们深入了解了企业,更对学生的专业认知教育有很大帮助。”在人社部门的组织下,带领学生走进恒顺集团的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喻永光表示,希望以后和恒顺集团在教学、研发等方面有更多的沟通交流,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加强见习跟踪服务

提升见习工作成效

吸纳人员是第一步,如何管理好人员、吸引人员留下来,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企业长远发展,是更为根本的问题。

人社部门通过帮扶指导及日常监管,督促见习基地建立完善的就业见习管理办法,按时足额发放见习人员生活补助,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配备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由专人负责就业见习人员的安全、考勤、培训等后勤保障等工作,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氛围。

刚刚被省人社部门评为见习单位优秀带教老师的陈清坤,是金东纸业(江苏)有限公司一名正高级工程师,被公司抽调到见习指导师资队伍后,带领见习人员扎根业务。他说:“我从事一线生产工作已经20多年了,在就业见习工作中希望把自己多年的经验传授给徒弟,让他们能够立足于本职工作岗位,提高自身素质,做一名优秀的当代工人。”

人社部门引导鼓励见习基地在岗位开发方面想办法、出真招,开发优质见习岗位。结合基地人才需求规划,针对毕业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和离毕业时间不足6个月的在校生,开发知识型、管理型、技术型见习岗位;针对16-24周岁失业青年,开发技能型见习岗位,满足青年个性化、多元化见习需求。

“进入超力参加见习后,公司给我们安排合理的培训内容,带教的老师也非常有耐心,使我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与知识,实践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高。”江苏超力有限公司的赵悦是就业见习政策的受益者,目前她已经被企业留用,正式踏上工作岗位。

“我们将以全方位推进就业见习工作为抓手,积极宣传就业见习政策、深入挖掘见习基地,广泛征集见习岗位,力争把有意愿的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都组织到就业见习活动中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